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南阳市卧龙区陆营镇:脚踏实地发现问题 持之以恒整治人居环境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陆营镇坚持问题导向,盯紧薄弱环节,坚持边查力改,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清零行动,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一是深入开展自查,找短板。坚持以自然村动态清零为目标,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各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每日进村督导检查“路街沟河渠”陈年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清理情况,每日至少上报五个问题并交办整改,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推进。

二是积极开展互查,找差距。根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度,由包片领导分片区开展互查,统筹力量,每天集中看2个村,采取先难后易的方法,对准清零要求,一查台账建立,二查前期自查问题整改,三查现存问题。对存在的问题,逐部位建立问题台账。

三是扎实开展督查,抓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成立专门督导组,对农户房前屋后、主次干道、进村路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不定期抽查,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建立台账,紧盯整改,确保人居环境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持续开展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陆营镇包村干部、公益岗、保洁员、村网格员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冲锋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线,通过全面清理村内主街、沟渠湾塘、房前屋后等,从根源上杜绝“重点区域天天扫,犄角旮旯无人问”的情况,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实现环境质量往“精”里寻、往“细”里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陆营镇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持续抓好环境整治不放松,形成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现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上一篇: 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迎来集中采摘期
下一篇: 云南鲁甸:香葱产业促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