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陕西千阳县:驻村第一书记变身抗疫先锋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陕西省千阳县66个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迅速转换角色,变身抗疫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老王、小李,你俩负责登记全村在家人员信息;老张、小吕,你俩负责在大门口测温、扫码、登记,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排好队……”崔家头镇赵家塬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建刚组织村组干部准备开展新一轮全体村民核酸检测工作。

近期,像王建刚一样,全县其他驻村第一书记也都在各村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协助医务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村民进行核酸采样,确保核酸检测“应采尽采,一个不漏”,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线”。

“为引导群众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及时有效宣传相关政策,丰头村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五包一’管控措施,使群众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水沟镇丰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吕鹤桥说。

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治合力,全县各驻村第一书记组织人员,利用宣传车、大喇叭、悬挂横幅、拍摄短视频、张贴倡议书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政策,引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餐、不聚集、不串门、不离村,增强防范意识,自觉遵守防控要求。

千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尚宏斌说:“驻村第一书记处在基层第一线,在疫情防控中带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疫情防控主力军。”据统计,全县已组建村级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66个,在村口等重要检查卡口设立“党员先锋岗”71个,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3月,千阳县委组织部制定的《抽调党员领导干部组建疫情防控服务队通知》下发后,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主动要求到抗击疫情一线接受锻炼,纷纷表示“党有号召我行动,守好大家保小家”。

“虽然我50多岁了,但我深受党教育多年,身体还行,我想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发挥自己的余热。”千阳县人大办下派城关镇千川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志芳说。

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驻村第一书记分期分批被抽调至宝鸡市驰援先锋队和县防控办,参与疫情防控综合保障、转运专班、隔离酒店专班、交通卡口等一线岗位,用实际行动展示驻村第一书记的政治品质、务实作风和担当精神,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力量。

第一批被抽调的是公安系统派驻到7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接到县里抽调任务后,没有丝毫的犹豫和退缩,随即奔赴全县交通卡口等一线岗位值班值守,夜以继日,任劳任怨。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驻村第一书记围绕群众生活、就医、农事等,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董坊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斌乾帮助一些外地返乡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等无法外出人员采购生活物资,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另外,各驻村第一书记配合村“两委”紧盯首位产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安全维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耕备耕等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做到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不误”。目前,全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主导产业、稳岗就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已开工建设县级重点项目120个、市级34个、省级4个。

上一篇: 广西柳州市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 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家乡
下一篇: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 “党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