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河北肃宁老武师推广“八闪翻” 六年教授近百名学员

河北肃宁老武师推广“八闪翻”六年教授近百名学员
图为老武师董海山在为武术班学员做示范动作。 肃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史村,古时富,二十四,财主户,成玩艺,三两处,边家务,为师傅,学成后,四方出,传一辈,又一辈……”这是一首流传在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尚村镇西大史村的歌谣,记录了该村“八闪翻”武术的由来与传承。

“八闪翻”又名“翻子拳”,始创于北宋,清嘉庆年间传入沧州境内,后传入肃宁县东泊庄村一带,其特点是手脚并重突出腿活,动作舒展,架势较大,攻防方法明显,硬攻直进,快速勇猛。上世纪初,西大史村村民董春林继承了该拳法,并传给其孙董海山以及该村50多位村民。

图为武术班学员正在训练。 肃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武术班学员正在训练。 肃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由于村里的年轻人忙于生计,无暇练武,也没有人组织孩子们学武习武,“八闪翻”的传承在当地面临失传。

“再不传承,这套活儿就断了。”今年66岁的董海山说,师兄弟中他最小,最大的师兄已经76岁。为将前辈留下的武术传承下去,2016年,他和师兄弟们着手开办公益武术班,把练武场地设在了村委会大院,号召全村及附近村庄爱好武术的孩子都来习武。

从那时起,每个周五、周六的晚上成了西大史村公益武术班开课的时间。每当这时,董海山都会和师兄弟们聚在这里,手把手教授孩子们习武。

2017年,西大史村自筹资金3万多元,在村委会院内的空地盖起了简易练功房。老武师们又凑钱购置了鼓、铜器、刀枪剑戟等一些练功用品。董海山说,除了“八闪翻”,他们能教授的刀枪拳法共计100多套。

“练武本身就是个磨炼意志的过程,因此不光动作要做到位,精气神儿更要到位。”课上,老武师李福启告诫习武的学生。

图为老武师正在指导武术班学员的动作。 肃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老武师正在指导武术班学员的动作。 肃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11岁的于小航是武术班的第一批学员,他已跟随老武师们坚持练习了6年,掌握了刀、枪、拳等十几套武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练习武术的过程中,我的意志力和专注力得到了提升。”于小航说。

六年时间,董海山和他的师兄弟们义务教授近百名学员,如今,不仅西大史村的孩子们过来习武,还吸引了周边多个村庄的孩子加入进来。

看着学生们越来越多,董海山心里乐开了花:“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把传统武术代代传承下去。”

上一篇: 文旅融合新业态:以传统手工艺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篇: 北京市朝阳区举办“全民阅读”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