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安徽铜陵市“四步工作法” 探索建立社区慈善基金

今年以来,铜陵市民政局积极探索,采取制定计划、明确主体、整合资金、拓展服务的方式,建立和管理社区慈善基金,以社会资金为纽带,以专业服务为支撑,以多元参与为保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制定计划,布好“一盘棋”。4月,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印发《关于设立社区慈善基金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水平的通知》。明确了发起方为乡镇(办事处)和区直管社区,资金托管方为登记的慈善组织,启动资金不少于5万元。规定了资助慈善项目、支持基层社工站发展、改善社区(村)公共服务设施等6个方面的使用范围。提出了“力争2022年试点设立不少于10支社区慈善基金,2023年逐步推广,2025年底全市全覆盖”的目标,按照“有协议、有专户核算、有项目、有成果、有公开”的“五有”要求统一部署,全面推进。

明确主体,共建“一家人”。明确运作主体为发起方组建的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由乡镇(办事处)负责人、社区负责人、捐赠代表、慈善会和社工站等社会组织代表、居民骨干代表等组成,负责筹集资金、审议资金使用方向和慈善项目安排等;托管主体为慈善组织,负责管理和监督基金的使用,加强信息公开;执行主体为社工站或社区社会组织,负责链接资源、策划执行项目。三大主体协作分工,每年召开2次联席会,建立共建共管机制,区域内融合为“一家人”,形成聚合态势。

整合资金,激活“一池水”。采取“政府购买一点、社会募集一点、慈善组织支持一点”的多元保障方式,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开展政府购买慈善服务,优先支持符合要求的“社区慈善基金”项目。引导慈善组织开展社区义演、义卖等活动筹款,联合社区动员辖区企业单位、爱心商户、党员群众捐赠,通过居民“点单”、管理委员会“派单”、企业“接单”模式,做好慈善资源与居民需求定向链接。同时,还鼓励各级慈善会对新设立的基金给予1至2万元的资金支持,多方联动壮大社区基金池。

拓展服务,延伸“一条线”。要求承接基金运营的社工站和社区社会组织,根据日常工作中所掌握的社区需求和服务情况,每年为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策划3至5个小微项目,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结合项目开展,就地化招募、培育50名以上社区志愿者,建立5支左右服务“一老一小”、扶弱济困、社区治理等领域专业志愿者队伍,综合运用自治、法治、德治方式,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合力推动社区精准治理。

上一篇: 绍兴市上虞区责任链救助链“两链”齐抓 以线带面打造立体化救助
下一篇: 关注儿童肥胖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启动“‘知食’就是力量”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