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人大代表李甦雁建议:把视力状况纳入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习方式转为线上,仅上半年学生近视率就增加了11.7%。”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由此可见,过长使用电子产品、过重的课业负担,与近视发生密切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

今年全国“两会”,李甦雁代表带来的建议是,创新教育评价机制,把包括视力状况在内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作为评价地方和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切莫牺牲孩子的视力来换取高分数和好成绩”。

李甦雁代表说,教育部门此前出台过不少“减负令”,但成效并不显著。究其原因,是因为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一些地方的教育评价导向仍以升学率为核心,不仅部分学校存在“唯分数、唯升学”现象,许多家长也对教育存在过于焦虑的心态,主动通过培训班等形式给孩子“加餐”,结果校内减负校外补,课业负担不降反升。

因此,李甦雁代表建议,要切实有效推进各项减负措施,首先必须创新教育评价机制,并实施一系列改革。

二是抓好体育健康课程改革,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用好中考体育“指挥棒”,将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学校综合目标考核,确保学生参与率达100%。鼓励布置体育作业,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使其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引导孩子养成终身锻炼习惯。鼓励组织学生开展户外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

三是深化课堂教学质量改革,杜绝“泛电子化教学”现象。小学一年级严格落实“零起点”教学,课堂教学进一步“提效减负”,按需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取消中小学一切集体文化补课,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严禁超前教学、超纲教学。尤其要加强线上教育机构的管理,避免网课泛滥加重学生眼睛负担。

四是试点实施缩短小学年制,幼儿推迟一年入学。根据数据显示,入学时间不同会对同龄儿童的近视率带来显著差异。同龄8月的小学生近视率为 41.56%,9月的近视率为 33.83%,相差7.73%。究其原因,是因为年龄偏小的孩子,手部力量不够,读写姿势的不正确,很容易导致近视发病几率的增加。

“因此,推迟一年入学,改变家长‘抢跑’心理,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意义重大。” 李甦雁代表表示。

上一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
下一篇: 河南林州教体局回应“号召学生捐压岁钱”:活动停止,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