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把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办实、好事办好

他是全国400多万普通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是2021年受到中央表彰的4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之一。他叫周全国,今年54岁。

气质干练、话语铿锵是22载军旅生涯给他留下的鲜明印记。退役后,他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勐卯街道兴安社区,2009年起任社区党总支书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的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6月27日,瑞丽市勐卯街道兴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全国在工作。新华社记者林碧锋摄

西南边陲小城瑞丽毗邻缅甸,边境线长达169.8公里,是我国疫情“外防输入”的主战场之一。周全国负责的兴安社区位于瑞丽市中心,出租房屋多,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员多,外籍人员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发放防疫和生活保障物资、入户走访收集民意……瑞丽疫情几经反复,周全国带领社区同事经历了一轮轮考验。

2021年4月,社区里出现一名密接人员。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经专家现场分析研判,有210多名居民需要转运隔离。

2021年4月12日,周全国(左一)和同事在组织转运次密接人员。受访者供图

周全国当即穿上防护服,挨家挨户敲门解释防疫政策。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他耐心做工作,从中午一直忙到后半夜……

“一些居民开始有疑虑,周书记来安抚他们的情绪,从他们的角度答疑解惑。大家理解了,也就纷纷配合了。”社区居民王莉回忆当时的情景。

就这样,周全国带领社区同事顺利完成了居民转运隔离任务。“我也担心感染,但我必须冲在前面。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周全国说。

今年3月,瑞丽经历了新一轮疫情。为了高效率服务社区居民,周全国直接住在社区里。在那张窄小的床位上,他足足住了两个星期。

在实践中,周全国带领社区同事探索出“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的社区防疫工作模式。

“目前社区常住的有1016户,加上流动人口共6800多人。我们把社区划分成8个一级网格,156个小网格,共有156名网格员,16户党员中心户……”周全国介绍,网格员以及“红色抗疫联盟”“防疫守望岗志愿服务队”等群众组织都由党员带头引领,和群众齐力开展疫情防控精准化管理。

周全国一向特别关心特殊困难群众,疫情期间更是如此。

62岁的社区居民张绍银,女儿不在身边,自己在家照顾身体残疾的老伴。老两口不会网购,疫情居家期间,全靠周全国和社区工作人员把大米、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口。

6月27日,周全国(左)在居民张绍银家中入户走访。新华社记者林碧锋摄

“前几年,我女儿在外地读大学,我一个人打工供她读书,女儿一度有过辍学打工的念头。周书记一直鼓励我女儿安心学习,还想办法帮她申请了助学金。”张绍银说,“社区的公示栏挂着周书记的电话,我们随时打得通。有周书记在,我们就心安。”

创新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的管理方法、排查社区基础设施安全隐患、自筹资金改造“一站式”为民服务站……截至目前,周全国已为居民解决了1700多件难事实事。

瑞丽市勐卯街道兴安社区一瞥(6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林碧锋摄

如今,瑞丽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周全国说,社区工作者不能麻痹大意,仍要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在社区工作,不求干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求把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办实、好事办好。”

上一篇: 管向东“出征”:疫情就是命令
下一篇: 近镜头丨在希望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