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恭王府博物馆迎来“会呼吸的艺术品”

7月26日,“府苑拾趣——北京恭王府2022年宫廷金鱼特展”在恭王府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来自9个省(市)40个品种的500尾金鱼齐聚一堂。

据记载,清朝时期,金鱼曾有279个品种争奇斗艳。北京是中国金鱼的发祥地之一,历来就有品玩和养殖金鱼的传统。本届金鱼特展不仅展示了宫廷金鱼,还有金鱼的养器、赏器、历史脉络、文化传承等,并集中了大量近现代民间金鱼文化器物、文创产品。

金鱼,身姿奇异,游姿翩跹,被称为“会呼吸的艺术品”,有着丰裕和富足的美好寓意,是中国传统“福”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恭王府是目前北京市保存最为完整且唯一对社会开放的清代王府古建筑群,有“万福之园”的美称。此次在恭王府博物馆举办金鱼特展,相得益彰。

为了迎接这些金鱼到来,恭王府博物馆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其中的一个难点,便是水源治理。工作人员介绍,恭王府的方塘与蝠池,通过铺设多孔吸磷石用以吸附藻类以及浮游类生物,达到周而复始持续净化水源的效果。

恭王府博物馆是北京地区第一家采用多孔吸磷石技术进行景观水治理的景区和遗址类博物馆,从2021年9月至今一直不间断地进行各种试验和勘测。新技术通过了秋冬春夏四季不同温度湿度的考验,度过了南方园林景观治理技术在北方环境中“水土不服”的磨砺期,发挥了出色的效能。

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联合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共同举办,将持续到8月7日。

上一篇: 吴东魁回家乡菏泽进行艺术交流
下一篇: “老戏新演” 豫剧牛派艺术再出时代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