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

2022年7月25日至27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民政部门的代表参加会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周立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一段时间以来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国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社会组织不法行为,净化了社会组织发展空间,有效防范化解了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当前社会组织领域安全形势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梳理总结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活动呈现出的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着力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全面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隐患,切实履行好社会组织执法监管工作职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行政相统一,坚持政治功能和法定职责相统一,加强主动作为,不断开创社会组织执法监管新局面。要加大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大力加强执法宣传,把个案查处的点效应,扩大为社会关注的面效应。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资金监管机制等协调机制,形成部门监管合力。要加强理论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执法工作规律,查找漏洞短板,不断提升社会组织执法监管理论和政策水平。

上一篇: 民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 《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引》、《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下一篇: 民政部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