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杭州市西湖区:五项措施让未成年人在幸福中成长

这个暑假,杭州市西湖区的362名困境儿童,体验了一次梦想实现的感觉——收到了自己愿望里的“梦想胶囊”。“梦想胶囊”项目是杭州市西湖区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和生动写照。该局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民生综合体的全覆盖,围绕未成年人最关心的问题,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未成年人保护的深度融合,整合各类资源,面向辖区未成年人提供入户探访、个案跟踪、亲情陪伴、救助帮扶、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普惠型服务,实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全覆盖”。

2021年,西湖区全面开展了“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的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该局积极把握这一契机,统筹规划,合理整合各方公共服务设施和优势资源,全新打造服务多元化、监管数字化的未成年人全年龄段综合服务场所。

一是积极做好困境儿童审批和补助金发放工作。目前全区共有孤儿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1人,困难家庭重残、重病、罕见病儿童28人,低保家庭儿童178人,困难家庭儿童112人,合计362人。截至2022年7月,累计发放资金4338409元, 发放人数6758人。

二是规范完善儿童主任制度。11个镇街均建立了儿童福利督导工作站,并设置了1名镇街级儿童督导员,所有村社也全部落实了儿童主任制度。上半年,对208名儿童主任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以及考核发证工作,与区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儿童主任报酬补贴的通知》(西民〔2021〕6号),确保儿童主任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加大儿童之家建设力度。西湖区目前共建有61家示范型儿童之家,为了较好地满足了儿童临时照料、课后托管、游戏活动、心理慰藉、家庭教育指导等基本需求,提高儿童之家覆盖面和服务能力,满足儿童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已完成126家基础性儿童之家的考察布点工作。

四是开展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援助服务项目。与西湖区弘光公益服务中心联合筹划,以西湖区362名在册困境儿童为服务对象,经过初访对不同问题儿童提供针对性服务,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团体心理辅导或学习动机训练、亲子咨询或活动、家庭教育讲座、心理陪伴等服务。

五是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务。重新调整了以民政为主的西湖区未成年人保护委会员,下发了未保委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举办了一场未保法宣讲会、设计了一套未保宣传漫画、开展了一次政策进校园活动、创建了一套法治保护工作机制。率先在古荡街道建成了杭州市主城区第一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设立了西子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官工作室。为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未成年人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不可懈怠,西湖区将继续践行“以民为本”理念,更好地完善各项机制、平台和队伍,为未成年的成长保驾护航,携手打造温暖的避风港,让未成年人能在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下茁长成长。

上一篇: 8.2万个城市社区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
下一篇: 重庆“双减”赋能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