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奉贤:探索全域发展 打造共建共融“新”格局

 近年来,奉贤区金汇镇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抓紧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进一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夯实组织覆盖,抓实管理教育“无死角”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教育管理双向培养。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路径,打好创新驱动牌,强化思想引领,积极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向不断延伸,开展排摸调研将骑手党员找出来,将优秀骑手纳入党组织发展考虑对象,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挖掘培养优秀青年,努力把党员队伍建设“双培养”工作落到实处。建立联络机制,助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按照边摸排边组建思路,稳步有序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织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网络,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工作,依托“两新”组织党群工作指导组,坚持通过“地毯式”摸排、“组团式”走访、“妈妈式”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护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完善制度保障,延伸倾听呼声触角。为真正把“暖心”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让更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享受到实惠和便利,线上发布调查问卷,线下依托村居党群服务站点增设“意见箱”等方式广泛了解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所需,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体系。

抓实多方力量,实现精准服务“零距离”

强化项目支撑,打造红色“加油站”。借助共建单位优势资源,积极联动工会、团委、妇联、司法等部门条线,启动“骑士法学堂”项目,为外卖骑手进行普法宣传,针对电动车的使用进行答疑解惑,真正为户外工作者“保驾护航”;启动“暖新加油站”项目,持续开展关心关爱行动,扩大灵活就业群体送体检、送保障、夏日送清凉、冬季送温暖、送安全的“五送”服务覆盖面。拓展阵地功能,开辟服务“快车道”。打造专属“‘骑’乐融融”驿站。驿站配备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应急药品、报刊书籍等基础设施设备,以精准对接实际需求为导向,提供配套服务,针对季节特点,为周边骑手提供歇脚避暑的场所,以及藿香正气液、风油精、冰镇冷饮等防暑降温物资。丰富党群活动,点燃发展“新引擎”。依托“偒傣·金汇桥”项目,开展“守住年味送温暖·‘骑’乐融融迎新春”活动,提前准备“爱心早餐”,让小哥们感受到冬日暖意;开展“清凉一夏,骑乐融融”活动,为在高温下坚持送外卖的小哥们送上清凉用品和真切关怀。通过征求心愿,精准对接“骑士”需求,携手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各施所长帮助圆梦,把党的温暖送到外卖骑手心坎上。

做实社区治理,搭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化身“志愿先锋”,志愿服务显担当。为进一步壮大“红色代办员”队伍,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志愿接力”机制,结合奉贤区“6I”行动、3·5学雷锋日活动,通过“金汇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党群志愿者,组建“偒傣·金汇桥”志愿者队伍,将志愿服务队伍有效延伸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纳入服务对象的同时,使其积极投身到“五个我来”主题活动中。化身“宣传大使”,随餐宣传进万家。发挥党建牵引力作用,汇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合力,引导“外卖小哥”变身“流动宣传员”,有效落实“四个带头”行动,在送餐的同时宣传防疫知识、普法知识、禁毒知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犯罪意识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化身“平安骑士”,走街串巷小喇叭。开展“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活动,引导“骑士”化身“反诈宣传员”;结合“翠华说法”、禁毒“皮影戏”等党建品牌,启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暨“车载禁毒”叮咚买菜驿站项目,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打造“平安骑士”队伍,把“骑乐融融”渗透到“法治金汇,平安金汇”建设中,推动新业态群体主动融入城市社会治理中。

上一篇: 浙江淳安:凝聚乡村善治合力 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下一篇: 江苏常州:打造“红色物业”撬动基层治理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