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施行

2022年7月,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现经人力资源保障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联合颁布施行。该职业技能标准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遵循国家职业大典关于该职业(职业编码4-14-03-06)的定义和主要任务描述,在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变化对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职业影响的基础上,按照“职业活动为导向,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对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的职业活动内容进行了规范描述,对5个等级的技能鉴定条件进行了明确规定。该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为从业者职业评价提供了明确的依据,有利于规范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职业行为,有利于提升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职业能力,提高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是自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之一,是根据功能障碍者(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的身体功能与结构、活动参与能力及使用环境等因素,综合运用康复辅助技术产品,为功能障碍者提供康复辅助技术咨询、转介、评估、方案设计、应用指导等专业康复辅助器具服务的人员。《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60号)指出,我国是世界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发展康复辅具产业有利于引导激发新消费、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福祉。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这一新职业是链接功能障碍者与康复辅具产品的桥梁,是发挥康复辅助器具应用效果及提高社会效益的关键,是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重要人才力量。目前,该职业存在巨大人才缺口,且接受过专业培训,具备扎实技能的从业人员较少,据测算,未来5年我国至少需要15万名该职业人员。

上一篇: 民政部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 唐登杰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