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如皋:把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推进器”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民政局把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推进器”,有效激发各村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立规矩,破陋习,扶正气,树新风。

政策引领,完善机制促治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修订村规民约为基础,以建立监督执行机制为手段,以减轻群众的人情负担、倡导农村淳朴友善的新风气为目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村规民约制定、执行纳入城乡社区考核细则,为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化解矛盾的“金钥匙”作用夯实了制度基础。

强化指导,修订村规促规范。召集部分村民代表、村委会主任、镇级民政工作负责人等,讨论拟制了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公共设施维护、禁赌禁毒等内容的村规民约样本,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推动各村结合本村实际,依法修订完善接地气、有生机、易落实的村规民约,切实让村规民约成为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共遵守的行为准则。

推动落实,遵规守约促成效。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的作用,总结推广成熟的经验做法,倡导各村建立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参加的村民议事会,定期开展道德模范、十佳文明户、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等评选活动,予以宣传激励;对不孝老爱亲、婚丧事大操大办等违反村规民约的家庭,采取会议批评、通报曝光、限制评优等措施督促纠正,有效发挥了村规民约在助力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上一篇: 从“黑臭河”到“生态河”——广东茅洲河治理观察
下一篇: 湖北崇阳坳上村:“湾子夜话”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