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济南市率先布局社区服务综合体

根据《山东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济南市高标准布局5处建筑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公共服务和生活性服务一站式集成的社区服务综合体,推动形成一批代表泉城济南形象的“品质社区”。

明确建设标准。印发《济南市社区服务综合体功能设置和服务指南》,结合各年龄人群活动需求分析,提出8大公共服务类别,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性服务+泉城特色为民服务”的社区服务综合体功能业态体系。《指南》提出了3项业态准入原则、5类人群服务重点、121项小类功能设置建议,明确在“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性服务”基础上,大力发展“泉城书房、泉城文化驿站”等济南特色为民服务,进一步丰富了社区服务内容。

打造六大特色。根据实际确定了便民服务、医养、文化、教育、体育、国际化6大特色主题,对每个主题适应人群和业态布局建议作出详细规定。在章丘区泰悦社区,针对居住人群的文化偏好,打造了1000平米的社区图书馆,创新打造社区动感影院。在历城区城市之光社区,针对居住人群的便民服务偏好,正在积极谋划建设“社区数据大脑”,为居民量身定制专属个人电子ID,打通公益与商业的积分通兑,构建心愿一键发布、志愿一键认领、共享空间使用情况一键查询预约的“数字社区”。

创新运营模式。一是统一运营管理。由街道或政府平台公司统一管理,聘请专业运营团队(包括社会企业或社会组织)招募各类商业、公益、社群和个体合作伙伴加入综合体。二是建立回馈机制。通过租金、水电费用减免等方式,推动各类合作伙伴以“公益+低偿+市场”的方式运营,让居民享受优质、低价的“家门口”社区服务。三是强化运营评估。每年对运营情况进行评估,依据结果对业态和租金进行调改,对居民满意度较低的社区合作伙伴,逐步引导退出。

优化社区服务。在完善基本服务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建设统一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招募社区“数字志愿者”、网格员“吹哨派单”、建立志愿服务回馈机制等特色做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打造“数字社区”“未来社区”,力争依托社区服务综合体形成一批社区治理创新成果,更好满足群众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打造省会社区“新标杆”。

 

上一篇: 求职登记、就业网站、基层项目……一组图了解如何找到心仪工作
下一篇: 求职遇到困难可以申请哪些帮扶?求职小贴士来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