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开设“灯塔大课堂” 提升基层党员教育质量水平

“每月到‘灯塔大课堂’集体学习已经成为我们支部党员的习惯,先学习、后讨论、再答题,每次的学习都能入脑入心。”2019年以来,山东围绕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不系统、主题党日缺内容、组织生活不鲜活等问题,在总结近年来党员教育工作经验基础上,创新开设“灯塔大课堂”栏目,定期组织党员“同聚灯塔网、同上一堂课”。截至2022年8月,“灯塔大课堂”累计制播课程33期,平均每期16万个基层党组织集中收看,155万名党员参与在线学习,得到全省广大党员普遍欢迎。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近年来,山东聚焦提升党员教育实效,不断探索完善全方位立体化工作体系,在抓党员日常教育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日常工作和调研中发现,从全省面上看,基层党组织能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但受认知度、知识面等限制,各地区、各领域之间开展组织生活的质量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存在抓党员教育工作意识不强、力度不够、方法不多等情况。为解决上述问题,山东强化“党员需要教育、教育需要组织”理念,运用信息化、新媒体手段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方式,对党员教育内容进行课程化设计,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开设“灯塔大课堂”栏目,线上统一发布课程,线下组织学习收看、研讨交流、自测答题,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的质量效果。

【做法】

(一)坚持整体谋划设计,精心确定课程选题。课程设计紧扣党员教育目标任务,结合基层党员学习需求,多维度多视角确定选题内容,科学制定年度制播计划。聚焦基本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党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项基本任务策划课程选题,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谋划设计。每年年底,山东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根据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综合考虑时政热点、重要时间节点等因素和党员学习需求,梳理汇总新年度党员教育重点内容学习清单,科学制定“灯塔大课堂”年度制播计划,确定全年课程期数和每期课程的主题、内容、形式等。2021年,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灯塔大课堂”专门制播《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两个确立”的依据和决定性意义》等系列课程8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用足本土资源。挖掘运用山东省内红色资源、典型工作经验、先模榜样人物等地方党员教育资源,开发打造《沂蒙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邓恩铭》等10期省内特色课程,本土化的主题、接地气的内容推出后,得到基层党员纷纷点赞。

“灯塔大课堂”制播《“两个确立”的依据和决定性意义》课程

“灯塔大课堂”制播《“两个确立”的依据和决定性意义》课程

(二)科学设置教学环节,打造完整学习闭环。课程教学准确把握党员教育工作规律,根据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特点和党员需求,建立全流程教学体系。课前预习预热。每期课程播出前,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发布课程预告,包含即将上线课程的开课时间、课程简介、相关资料等,指导全省广大党员提前进行课程预习、做好学习准备,方便基层党组织合理安排集体学习时间。课中参与学习。“灯塔大课堂”由山东电视台主持人担任课程主播,以“主持人导入+主课程+主持人总结”的结构制播课程,主课程不拘泥于固定形式,根据课程选题类型和党员实际需求,灵活选用专家讲座、专题活动、红色电影、优秀党课、党员教育电视片等作为主课程,切实提高课程的吸引力感染力。2021年“七一”前夕,策划举办“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基层党员讲党课专题活动,邀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等13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感悟等为主要内容,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现场活动结束后,及时制播并上线课程,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收看。课后自测交流。每期“灯塔大课堂”课程,包含主课程视频、学习参考资料、课堂作业、自测答题、交流园地等5个板块,主课程学习结束后,党员要通过学习图文、视频资料掌握相关知识点后,再进行课后思考题、选择题等知识测试和互动交流。课程上线以来,党员累计参与课程学习近5000万人次,参与自测答题900余万人次,自主参与线上交流研讨50余万人次,实现了优质党员教育学习资源高效共享。

“灯塔大课堂”制播《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课程

“灯塔大课堂”制播《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课程

(三)丰富拓展平台支撑,构建立体教学模式。“灯塔大课堂”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功能和传播优势,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课程形式新。“灯塔大课堂”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员教育”模式,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与党员教育的融合度。2019年7月1日,“灯塔大课堂”第1课《〈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辅导解读》采取网络视频直播形式,全省统一开课,21.9万余个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设立分会场组织党员学习收看,流动党员通过电脑、手机等同步学习收看。传播渠道广。“灯塔大课堂”在“灯塔—党建在线”门户网站、APP、灯塔电视等平台同步推送课程内容,搭建起“PC端+电视端+移动端”的立体化教学模式,把课程直接送到基层支部、送到党员身边。2020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灯塔大课堂”充分发挥传播渠道广、学习方式灵活的优势,先后制播《学习健康知识 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10期课程,确保疫情期间党员教育不断线、不断档。覆盖范围大。“灯塔大课堂”的开设丰富了组织生活的形式,基层党组织可以结合区域党员特点和本地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在党员活动室、活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灵活开展课程学习。同时,“灯塔大课堂”的开设也方便了流动党员远程参与流出地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提高了流动党员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便利度,有效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万春园社区党委集中收看“灯塔大课堂”

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万春园社区党委集中收看“灯塔大课堂”

【启示】

(一)课程选题要系统谋划,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精准度。课程是高质量开展教育培训的基础。山东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结合落实党员教育7项基本任务,系统策划全年课程选题,有效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党员教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挑战,多选取新颖实在的党员教育内容,把开展教育培训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聚焦解决党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设计课程,实现精准施教,切实防止形式主义。

(二)课程传播要拓宽渠道,着力提高党员教育覆盖面。丰富多元的课程供给渠道是提高教育覆盖面的重要因素。山东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开设“灯塔大课堂”,建立“PC端+电视端+移动端”立体化教学模式,突破了传统教育培训时间、地点的限制,有效提升了党员学习的效果。党员教育要以党组织和党员需求为导向,深度融合移动终端、互联网、数字电视等资源,着力布点、连线、拓面,不断丰富完善党员教育传播渠道。

(三)课程形式要灵活创新,着力提高党员教育吸引力。新颖的课程形式能有效提升教育教学的感染力。山东结合课程主题内容特点,以讲授式、体验式、座谈式等教学形式打造沉浸式课堂,让党员教育课程更加生动、鲜活。党员教育要坚持在传承中搞创新,在创新中出实效;要丰富课程形式,结合党员特点,开发更多形式新颖的党员教育课程;要注重挖掘本土党员教育资源,通过再创作、再包装,把本土经典红色课程打造成形式新颖的党员教育精品课程。

(四)教学流程要管理规范,着力提高党员教育实效性。加强教学流程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山东构建“课前预习预热+课中参与学习+课后自测交流”全流程教学体系,并依托“山东e支部”建立全程纪实系统,实时掌握基层党组织参加学习情况,既增强了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和规范性,也提高了党员学习的参与度和有效性。党员教育要将提升教学质量效果作为重点,科学设置教学流程,持续加强过程管理,建立有课前辅导、有课程学习、有知识测试、有交流研讨的全链条学习闭环,让党员教育培训成系统、见实效。

上一篇: 喜迎二十大|广东珠海实施党员先锋工程 一线炼本领 干事有担当
下一篇: 北京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