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丈夫婚内赠与情人9万余元,妻子能否要回?

本报讯 (记者 陶 琛 通讯员 何 典)近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不当得利案件。因被告小珊多次接受原告小雨丈夫微信转账,被小雨发现后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被告小珊向原告小雨返还89334元,并赔偿利息损失。

小雨与小林系夫妻关系,二人于2003年12月登记结婚,婚后感情和睦。2017年开始,双方一起到杭州打工赚钱。2022年1月,小雨发现小林与被告小珊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在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期间,小林通过微信、支付宝向小珊转账92334元。小雨要求小珊返还所收到的全部款项。小珊却主张这些转账是小林自愿赠送给自己的,还称其中有多笔款项属于借贷,但小林予以否认,小珊也不能提供证据。

法院审理后认为,小林在与原告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与被告小珊存在婚外恋情,在此期间第三人小林向被告赠与财产的行为违背公序良俗,其赠与行为无效。被告获得该财产属于不当得利,原告有权要求被告返还。其中,被告小珊向小林转账3000元,认定为返还赠与,但剩余的89334元被告应立即返还。利息计算应当以89334元为基数,按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自2022年5月6日起计算至付清之日止。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

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在夫妻双方未选择其他财产制的情形下,夫妻共同财产是共同共有,夫妻双方对全部共同财产不分份额地共同享有所有权。夫妻双方对共同财产享有平等的处理权,并不意味着夫妻双方各自对共同财产享有一半的处分权。本案中,丈夫在婚姻存续期间,通过转账赠与第三者财产,这种赠与行为无效。其赠与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妻子有权要求第三者返还。第三者得到的这些财产属于不当得利,应当予以返还。返还的不当利益,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因此,本案中利息损失也是第三者返还的义务范围。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存在因不知对方已有配偶而“被小三”的情形。此时,意味着情感的付出不一定有相应的回报。倘若赠与人的配偶要求返还获赠财产,即使是“被小三”也应如数返还。

 
 
上一篇: 盗窃变压器时触电身亡 家属诉请赔偿被驳回
下一篇: 四川三台警方续报“13岁女生被3名女生殴打”事件:网传“打人者有后台”不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