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金山:做好乡村“三篇文” 擘画发展新蓝图

上海金山区金山卫镇横召村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疫情防控和美丽乡村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着力做好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建设“三篇文章”,让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这项荣誉熠熠生辉,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深化微格体系,做好“善治”文章

横召村党总支积极推进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治理的精细化和服务村民的精准化水平。夯实治理体系覆盖微格。横召村进一步细分治理单元,构建“村—网—格—埭—户”的治理体系,共划分26个微网格,以“1+1+N”组团力量为抓手,充分挖掘党员干部、村民组长、党员、乡贤等优质资源,配强微格服务团队力量。把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微格内工作力量的职责,日常性开展走访,汇总微格问题,定期通报情况,多方协商、及时化解日常矛盾,满足村民需求。打造“智慧”农业赋能微格。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横召村不断探索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休闲农业新模式,依托“智慧管理”平台,设置农业特色板块,将辖区内颇具特色的瑾雄、善晨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农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接入平台,通过农业数字化建设,充分展示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特色农产品种植、管理、销售等全过程,提升农业管理效能。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品,力争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做到农业产业、产品、产销的可视化巡览、全域化查看。

提升人居环境,做好“美颜”文章

横召村党总支以建成区级“美丽一条埭”陈家埭为契机,扩大“美丽效应”,带动乡风民风,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好家风、好埭风、好民风”的传承。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助力人居环境提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红色引擎”,依托村党建品牌“七一先锋”,组织埭上党员当好宣传员、引导员,用“党旗”带领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村民提升自我防控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对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排查,协助农户对宅前屋后进行“四个清”,保持宅前屋后整洁,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党群共建共治共享,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激发村民自治活力,焕发乡村新风貌。陈家埭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深打动并唤醒了村民自治的意识。村委结合实际,让村民来参与村规民约、三园建设和文物保护。不仅是陈家埭上能看见埭头公约、家门口亮出的家风家训、新增路灯、公益林,以及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其他埭的建设也被带动了起来。村里的“虎啸桥”是区历史文物保护点。为推动美丽环境全覆盖,村民化身监督员,自发锄草、捡拾垃圾等,实现了从“要我美”到“我要美”的转变。将“虎啸桥”连同周边打造为口袋公园,自建成以来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焕发着时代风貌。

壮大农业产业,做好“发展”文章

近年来,横召村党总支依托产业优势和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农业资源,着力培育和扶持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打造乡村旅游体验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善晨合作社“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完善合作社旅游设施,增强服务功能,重点打造了以新钱路、横召路沿线为主的新型乡村旅游体验带,组织开展亲子游园、修身养性课堂、美丽乡村共建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合作社建设休闲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叠加采摘体验、亲子游乐、自然垂钓、民俗活动等项目,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消费需求。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以“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的发展路径,促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中连片集聚发展,努力实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采摘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业提档升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水平,把“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实现共同富裕。

上一篇: 山东武城:“五聚”文明实践 资源融合提升群众获得感
下一篇: 湖南花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