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话剧“小舞台”搭建思政“大课堂”

“真希望我们都可以去到自己想要的未来。”清脆的话语落下,背景音乐缓缓响起,5个女孩的追梦故事由此开始。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浙外”)师生精心创作编排的话剧《同学少年》日前亮相。

《同学少年》根据浙江外国语学院学生真实成长故事改编而成,生动讲述了5位大学生在青春的迷茫和困惑中找到曙光、逐梦前行的故事。主人公邱浩然选择从军入伍,把成为一名职业军人作为人生的目标;林小安和严清华专注学习,她们认为读研深造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张想想利用专业优势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创办公司,成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谢忆苦立志从事国际志愿服务,选择远赴非洲磨炼自己,帮助他人。成长中遇到困境,“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指引着她们找到努力的方向,激发了前进的动力。

剧中谢忆苦的原型——赤道几内亚孔子学院志愿者周健民是浙外首批援非汉语教师志愿者。2015年,赤道几内亚孔子学院成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出身的周健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启了两年国际志愿服务之旅。如今,周健民已是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一名行政管理人员,“两年的非洲志愿者教师经历,让我强烈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汉语教师的成就感。跨越千山万水的追寻,一定会在世界某一个角落认真地绽放。”

扮演主人公谢忆苦的包伊雯同学表示,能够演绎身边榜样的故事,是荣幸,亦是责任。“在谢忆苦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春风貌,也让我对未来充满昂扬斗志,做不被定义的自己,跳出舒适圈,用自己的双手铸造想要的未来。我相信,一代代浙外人接力下去,这个故事会越讲越久,越来越精彩。”

张想想的原型是浙外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朱烜。朱烜在校期间与一群志同道合者创立了公司,致力于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多语种培训服务。如今,这家公司已先后在杭州、绍兴、宁波等地开设教学点,年营业额500余万元。朱烜也用自己的方式回馈母校给予的帮助,持续开设公益性高校教师小语种培训课程,目前已培训全国各地近千位高校教师。

剧中张想想的扮演者郭佩文说:“张想想的故事让我看到了学习外语的另一种出路,语言不只是工具,还有着更大的社会价值。”

据了解,从演员遴选、剧本完善到话剧编排,创作团队整整用了一年时间。40余名师生一遍又一遍地磨合,最终成就了这部融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美育元素于一体的艺术作品,成功演绎了学校师生“明德弘毅 博雅通达”的精神风貌。

扮演顾大为的楼文轩记得,有一场戏排了很多次都没过,大家都已疲惫不堪,但没人抱怨,都默默地按照导演的意见逐一改进。那场戏排了近20遍,收工时已接近凌晨,“沉浸式排练,在精进表演能力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吃苦耐劳的重要性,敢吃苦、肯吃苦、能吃苦,才能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挫折的痛苦、成长的困惑、朋辈的激励、立志的信念、逐梦的选择……剧本角色深深融入每位演员的神情、言语、动作当中。在70分钟的真情演绎中,5位姑娘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深地感动着观众。

  2022级朝鲜语专业学生王炜翔说,话剧中人物的不同人生选择,丰富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选择。尽管“道不同”,但他们的远大目标是一致的——以自己的方式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

  2022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黄茂宸说,在最好的韶华青春,背负着梦想,蹚过现实的泥泞。我们也当有傲骨如铁,执梦想为炬火,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话剧《同学少年》创新了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也是学校立德树人成果的生动展现。校党委书记宣勇介绍:“学校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青年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用话剧‘小舞台’搭建思政‘大课堂’,是学校组织师生创作《同学少年》的初衷,亦是学校开展榜样教育,弘扬先进典型,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化于艺术教育实践中的生动体现。”

上一篇: 底数清、措施明、项目实,上海长宁仙霞新村街道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下一篇: 北京海淀中小学生线上角逐“诗词小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