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静安:区域化党建朋友圈绘出基层善治“同心圆”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点燃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凝聚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南西合力。近日,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召开。这是街道首次将治理会议与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相结合。

区域化党建激发新活力

2022年以来,南京西路街道利用区域化党建筑共识、聚人心、融服务、强资源,用奉献托起疫情防控的重担,用前行激发高品质发展的动能,用实干提升人民城市的温度。大上海保卫战期间,64家区域单位与南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复工复产后,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22项“福民项目”不等不靠,加紧推进;各居民区也结合自身实际,推出24项“福民小项目”,丰富了区域共建单位参与社区自治共治的渠道,形成共建共融的良好氛围。

会上发布了新一年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清单,其中需求清单50项、资源清单48项、福民项目27项。除了常规的“福民项目”,还将重点推进“构建15分钟生活圈”规划师进社区项目,以及四大商圈基层治理重点项目,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实现区域化党建促进基层治理落地见效。

目前,街道12个居民区党总支已与机关单位、国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142家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构建起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平急高效动员机制。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迈出新步伐

长期以来,南京西路街道着力打造书记工作室,通过落实“导师带徒”计划、开展“书记沙龙”活动、督导“领跑计划”成效,做实做细新老书记结对工作,明确“带教培养、专题培训、交流互动、总结推广”工作职责和任务,培育一批又一批居民区业务精英、工作骨干,实现居民区队伍的传承接续。比如,“爱的旋律”最初是由街道侨联组织发起的以歌颂母亲节为主题的小型活动,通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爱的旋律”社区发展基金,被列为区慈善基金会专项基金,并带动了更多有志于公益慈善事业的企业、组织与个人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街道还积极引入群团组织、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挖掘培育了一批社区规划师、社区律师和社区健康师,连接社区规划与基层治理,构建起社区志愿服务多元善治格局。

会上,社区治理顾问、新华社上海分社杨金志建议,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学深悟透报告中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的重要表述,以工作新成效体现学习新成果;要用好“福民凝聚力十六法”(南京西路街道关于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做好本分、练好本事,努力形成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品质基层治理。

上一篇: 国常会:千方百计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供给能力
下一篇: 冬夜里的杭州夜市:点点微光华灯起 最是人间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