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创新救助模式,上海徐汇打造“汇志缘梦”社区实践平台

创新救助模式,徐汇打造“汇志缘梦”社区实践平台

张老伯:老李啊,今朝清洁家园噶许多志愿者啦?小伙子老精神、老卖力哦!是大学生来做社区实践啊?

居委老李:阿叔好,这几个小青年是我们社区的呀,是徐汇民政“汇志缘梦”的志愿者!

搭平台:创新救助模式,打造追梦平台

徐汇区聚焦18-35岁的低保失无业群体,由于这部分群体平均失业期达到三年以上,最长的达十年之久,长期与社会脱离造成了自我否定、非理性情绪、社交恐惧症、家庭关系缺失、抑郁与焦虑等心理问题。

为打破传统的物质救助模式,徐汇创新“精神+服务”的救助模式,建立了“汇志缘梦”社区实践平台,帮助救助对象疗愈焦虑、认识自我,吸引救助对象逐步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让这些年青人可以在社区实践中找到自信,获得同辈群体的人际支持,得到心理赋能,最终得以重拾融入社会的信心,“汇志缘梦”社区实践平台的建立真正做到了打通救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打基础:搭建救助网络,打通救助最后一公里

“汇志缘梦”社区实践平台吸引救助对象以“寻梦青年”的社会身份为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但项目内的救助对象长期与社会脱节,没有社会技能,没有专业知识,如何为他们进行技能赋能是重点,也是难点。

徐汇民政建立“五社联动”机制,链接社企资源,为这群有意愿走出家门的年青人开展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赋能培训。

志愿者服务技能培训

培训讲师引导寻梦青年们思考何为“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并通过“案例+理论”的形式,向在场的志愿者阐明了志愿者的定义、志愿者的三要素、志愿者的类型、志愿服务五要素以及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等知识。

认知症科普知识专题培训

特别邀请了认知症专业机构讲师给志愿者解析认知症的定义、早期症状、自测评估方法等内容,通过游戏体验的方式让志愿者们直观地认识认知症、了解认知症。

加装电梯项目专题培训

培训讲师向寻梦青年们介绍了加梯政策以及从前期征询,推选三人小组,公示公告,费用分摊,合同签订到施工建设的整个流程,有一部分参与培训的寻梦青年所居住的小区已经开展了加装电梯的工作,现场分享了自己小区的加梯故事。

每个专题培训都围绕“小问题”,却惠及“大民生”,更是为救助对象们打通“从被助者到助人者”的转变通道,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初转变:“汇”困境青年梦想,“创”志愿服务平台

截止目前,汇志缘梦社区实践平台为项目内的年青人提供了清洁家园、楼道整治、美化车棚、清洗宣传栏等社区日常志愿服务活动,新冠疫苗普及、认知症科普宣传、邻里互助、新春送福等专题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充满人文关怀的社区氛围,吸引原本因失业而蜗居家中的年青人走出家门,获得自信以及社区的尊重和认同,同时,也为社区输入了志愿服务新鲜血液,受到了社区的一致好评。

显成效:寻梦青年终梦圆,阻断代际贫困传递

徐汇民政已经在徐汇区辖区内建立了5个“汇志缘梦”社区实践平台,分别是虹二居委、乐山四五村、南丹居委、西岸美术馆、徐汇区家庭文明指导中心,共完成了“汇志缘梦”社区志愿服务20场,为项目内的7位救助对象定制个性化的救助方案,同时,结合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特点,采用优势视角理论,发掘服务对象的自身能力以及优势,搭建实践平台帮助救助对象增加社会交往、自我效能,形成助人自助的良好氛围,助力家庭摆脱贫困,有效阻断代际贫困的传递,已经有2位寻梦青年到达自己梦想的彼岸,顺利就业。

徐汇民政将在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心理慰藉等综合服务的基础上,鼓励可以融入社会的对象加入“汇志缘梦”扩展平台,为项目内的“寻梦青年”们挖掘更多社区实践机会,拓展志愿服务种类,链接更多的社企资源,增强服务对象获得感,从“授人以鱼”提供物质救助转变到“授人以渔”激发困难群众内在潜能,有效阻断困难家庭的代际贫困。

 

上一篇: 冬夜里的杭州夜市:点点微光华灯起 最是人间烟火气
下一篇: 楼道就是共同的家!“邻聚力”激活上海普陀长风新村街道楼组治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