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河南蔡店:画好和美乡村“点睛之笔”

1月22日,大年初一晚,2023中国汝阳杜康村新春文化活动在蔡店乡杜康村开幕。来自八方的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丰富的文艺表演,还可以品尝到地方美食、杜康美酒,在享民俗、品年味、忆乡愁中感受别样新春文化氛围。

杜康村,被称为中国白酒的发源地,据传酒祖杜康在这里酿造出了第一杯华夏美酒。

记者沿着干净整齐的村巷,走进门口悬挂着“何氏散酒”招旗的杜康村7组村民何三喜家。83岁的他身体健朗,“我们这里是酒乡,但是没有改水改厕前,家家户户的污水都排到了街面上,在门口吃个饭有时候都能闻到臭味。”

从2021年起,洛阳市委提出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让杜康村这个中国传统古村落焕发新的生机。

蔡店乡启动了杜康村“精品村”提升计划,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完成了杜康村主街外立面改造、三线入地、道路建设及整村供排水一体化等工作,并利用村庄空地打造了酒文化长廊和景观小品,杜康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村容村貌好了,吸引了不少客商到我们村搞乡村运营。”杜康村党支部书记袁站航介绍,村里结合杜康酒、蔡店卤肉等资源优势,丰富乡村运营业态,打造杜康电商产业园,83家群众网上开店;发展酒肆一条街,37家群众实体开店;建成杜康美食街,45户群众参与运营。另外,还流转土地500亩,开展菊花种植及深加工项目。

环境美、产业兴。总投资2.8亿元的优然牧业洛阳牧场是蔡店乡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现代化养殖场。“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等到春天,牛棚里就会住满各个年龄段的奶牛,并将带动近千人就业。”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围绕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尽快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蔡店乡党委书记张天林说,下一步,蔡店乡将继续坚持富民导向、运营思维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以供排水一体化改造为突破口持续做好乡村建设这篇大文章,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幸福。

上一篇: 四川纳溪:人勤春早采茶忙
下一篇: 山东即墨:“多肉经济”产销两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