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临朐加大教育投入 提升全县教育设施水平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城关街道纸坊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魏振告诉记者,“因家住在城关街道西南部,地处偏远城郊,以前孩子去城关小学上学,每天来回要跑几公里路。新建的纸坊小学投入使用后,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到好学校了。”

纸坊小学由当地投资6000万元建成,服务周边20余个村庄的数百名孩子,占地56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崭新的教室里纳米黑板、实验室、体育馆等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纸坊小学高素质的教师配备和高标准的教学设施,是临朐县大力推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临朐县地处山东省潍坊市西南部,是沂蒙革命老区的一个山区县,也是省财政直管县。临朐县经济总量小、要素投入紧张,但县委县政府决心“让所有临朐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锚定教育发展不放松,持续提升全县教育设施建设水平,也提振了全县上下重视教育、发展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除了补齐纸坊小学这样的城郊学校“短板”,临朐县还加大力度建设偏远山区学校,保障山区村小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

位于临朐县最南部的九山镇八一希望小学,距离县城70多公里,是潍坊市第一所希望小学。“学校建成30余年了,校舍破旧,一到下雨天,教室里就摆满了漏雨时接水的盆子,操场也是泥土地,风起满天土、雨落一地泥,孩子们上体育课、做游戏都在泥地上。”说起八一希望小学的历史,在此工作的老教师袁世国难掩曾经的苦涩。

2022年上半年,当地协调投资启动了八一希望小学2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建设,并新建了塑胶操场,整修了学校用房,添置了教学设备,绿化美化了校园。如今,崭新的教学楼上不时传出阵阵琅琅的读书声,新建成的塑胶操场上,孩子们笑靥如花,尽情地嬉戏玩闹,整个校园朝气蓬勃,袁世国老师脸上也满是笑容。

八一希望小学的变化,也是临朐县学校建设的生动缩影。该县教体局学校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县共投入资金8.6亿元,完成北苑中学、文华学校、顺河幼儿园等14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新增优质学位1.54万个。2023年,全县计划投资8.1亿元,新建曾家洼学校、卢家庄学校等中小学幼儿园16处,新增学位1.4万个,在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同时,有力推动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如今,行走在临朐县城和乡村,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宿舍餐厅楼拔地而起,一块块洁净平整、绿草如茵的操场上,回荡着孩子们天真清脆的笑声,老百姓都说“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景令人鼓舞和振奋。

“学校建起来了,校舍改善了,硬件越来越好了,内部配套‘软件’也不能落后。”临朐县政协副主席、县教体局局长白雪峰说,“我们着眼于信息化赋能教育改革发展,全面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近年来,临朐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已先后投入资金8000万元,更新学校教学用计算机1.47万台,建成触控一体机教室2176间;升级改造了全县教育网络线路,实现了千兆网络校校通。

同时,立足师生应用需求,加大教师信息素养培训,推动教育信息化资源、平台、网络空间常态化运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7500余名教师,累计应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平台达到1915万人次,上传、分享教学资源378.3万件,累计在线备课72.2万节,全县学生累计应用1.23亿人次,参与互动45.84亿人次。

此外,以齐鲁名师、省市特级教师、教学能手、名师和网络直播金种子教师为主体,已完成网络直播授课7.8万节,信息化遍及全县教育各个角落。2022年底,临朐县成功创建为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让山区的孩子们也享受到了优质便捷的智慧教育资源。(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窦硕强)

上一篇: 初上讲台,她们绽放异彩 走近“95后”青年女教师
下一篇: 河北涿州:全力打造教育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