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幕

3月20日,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在位于山东济宁曲阜市的孔子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以“印证诚信、共鉴文明”为主题,展出文物珍品200余件,借展于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济宁市博物馆等收藏机构。

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的展陈设计。新华社记者 张昕怡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齐永刚在开幕式上介绍,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以诚信为主题,根植传统、紧扣时代,汇聚古今篆刻珍品,彰显时代道德风采。

范式之印。济宁市博物馆供图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不少展品都有着鲜活的历史故事,如来自济宁市博物馆的“范式之印”,出土于山东济宁嘉祥县的范式墓。范式是守信的典范人物,据说他和朋友张劭约定好两年后去对方家中拜访,约定时间一到,范式如约而至,“鸡黍之交”的诚信故事由此广为流传。

学生在展览现场体验印信文化魅力。新华社记者 张昕怡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还设置了现场体验环节。在沉浸式互动体验区,来自曲阜市奎文中学的学生在孔府印阁手造艺人的指导下体验传统篆刻的魅力,感受印信文化。

据介绍,山东将做好“印产融合”的发展文章。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做大做强印信等文化产业,全媒体宣传推介以印信为代表的山东手造精品,打造提升文化体验廊道品牌魅力。

此次展览由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西泠印社、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等主办,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记者张昕怡)

上一篇: “纯色·中国瓷器展”在古巴哈瓦那揭幕
下一篇: 立蛋迎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