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圣人邻里同光耀 太学监中传文明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国子监社区坚持以“圣人邻里”党建品牌为统领,以解决民生痛点问题为责任,以弘德崇善、共享共治和使命必达为基本理念,成立了圣人邻里“帮帮团”“行必达”“圾先锋”“饮食男女”“国学汇大课堂”“圆梦队”“悦学习”等多个社区居民自组织品牌,努力解决好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契合时代、贴近群众的方法,把社区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文明引导、群众服务、矛盾化解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拓宽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引导居民把社区“事务”当作“家务”,极大地激发了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夯实了基层治理根基,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坚持党建为基,紧抓思想引领,打造“五德五互”的治理引擎

学习孔圣人,光荣做邻人。国子监社区党委以“圣人邻里”党建品牌为引领,积极倡导“五德五互”时代新风尚,创办了“圣人邻里节”,把“五德五互”变成文明公约,融入小院改造治理、融入移风易俗,通过“邻里乐”“邻里颂”“邻里情”等系列主题活动,重新唤起老街坊们“远亲不如近邻”的基本共识,让“邻里守望”“以德为邻”成为新的风尚,用圣人文化思想引导群众,让民族美德、时代新风在社区治理建设中落地生根。

坚持因地制宜,推动互助共建,凝聚“志愿协同”的治理力量

邻里守望多安心,共建和谐好社区。国子监社区常住人口3025人,60岁以上的老人987人,占总人口的33%,还有不少空巢老人、残疾人,老龄化较为严重。如何发动社区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增进邻里和睦,是基层社区普遍面临的问题。国子监社区探索建立起以党员志愿者、小巷管家、楼门院长为主的人才库,成立了为老服务志愿团队——圣人邻里“帮帮团”,通过小组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构建邻里互助的志愿“五帮”模式,为社区孤寡、空巢、高龄老人服务。目前服务队伍已拥有百余位志愿者,总计服务时长超过一万小时,共同编织起一张社区的爱心网,使每一位有困难、渴望帮助的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得到来自左邻右舍的及时关爱。

疫情期间,“帮帮团”成员宣传动员、陪同护送老人接种疫苗,在“帮帮团”的协助下,接种疫苗的老人达百余人次,助力构建社区老年群体免疫屏障。“帮帮团”成员还主动加入国子监社区送菜队伍,团内几名志愿者就近“认领”服务对象,主动承担跑腿“代购”买菜、买药等服务保障工作。

社区还在摸排中了解到“帮帮团”副团长王桂芹的爱人是出租车司机,便与其沟通协调,动员社区居民和公司其他司机共同组成“行必达”志愿服务车队,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截至目前,“行必达”志愿服务队有15辆出租车和私家车,已出车近千次。起初,车队主要协助街道完成居民“居住地—隔离点—居住地”的集中和解除隔离闭环转运工作,如今,随着防控措施的调整,“行必达”志愿服务车队由转运工作转为送医志愿服务,为特殊群体及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送医、送药、配送生活物资等服务。志愿者们24小时坚守,随叫随到、日夜兼程,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的各项需求保驾护航。

上一篇: 打造基层治理品牌,上海杨浦“三微治理”激发基层治理“动力源”
下一篇: 攀枝花市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