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长兴县“由点及面” 持续深化婚俗改革

长兴县不断深化婚俗改革各项重点工作,以点划线、连线拓面,积极探索县域婚俗改革的经验路径。

一是打造婚登场所“最美窗口”。长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新址位于画溪湿地公园对面,按照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评定标准设计装修,集婚姻登记、结婚颁证、婚姻家庭辅导、婚俗文化体验等为一体。融入声光电一体的多媒体技术,突出“体验感”,营造浓厚氛围;开展中式、西式和户外颁证,突出“仪式感”,留下美好痕迹;建立特邀颁证师制度,突出“常态化”,开启美好征程。

二是打通婚姻辅导“流程闭环”。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化方式探索开展婚前辅导,线上建立宣传阵地扩大受众覆盖面,线下建立固定辅导日实现一对一辅导。探索离婚冷静期婚姻危机干预有效措施,发挥专业社工和婚姻领域服务人才的作用,为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离婚劝导和调适服务,2022年“壹加壹”婚姻家庭辅导室共辅导婚姻当事人478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参与调解1647对。

三是制定婚事新俗“体验路线”。制定移风易俗规范性政策,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全县275个村(社区)全部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中,并通过文明诚信指数加强群众自我管理。文明婚俗深入人心,形成了煤山的红色集体婚礼、小浦的岕里婚礼等亮点。打造一批婚俗文化宣传阵地,建成婚姻登记处和婚俗文化基地“1+N”各有特色的婚俗文化体验路线。

上一篇: 2023年“江淮社工周”启动 安徽社工专业人才总量超12万
下一篇: 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写在黄河保护法施行和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