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孩子健康成长需要挫折教育“给养”

孙小二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也正因为如此,一个人抗挫折能力强不强,对其一生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从这个层面来看,持续有效的挫折教育将会使孩子受益一生。

学生接受挫折教育需要家校合力,不仅学校要重视,家长也应尽到责任。如果孩子从小娇生惯养,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那么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有动手能力差、抗挫折能力弱等诸多问题。孩子总要长大,当娇生惯养的孩子踏入社会,在面对诸多困难挫折、生存挑战时,必将经历一个痛苦而漫长的“适应期”,一些人甚至不敢直面困难挫折,采取躲避、逃避等消极方式,不但将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团糟,而且成为父母的“累赘”。

在孩子抗挫折教育上,父母要在思想上认识到挫折教育的重要性,在行动上主动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要让孩子长大后抗挫折能力强,告别温室,摆脱“圈养”,就必须让挫折教育成为贯穿孩子成长的“必修课”。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在孩子挫折教育上都应该实打实地去做,在教育方式方法上进行实践性探索创新,提高挫折教育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今天的“温室族”可能是明天的“啃老族”,既害了孩子,也苦了父母。孩子健康成长需要挫折教育“给养”,从小多一些实打实的挫折教育,不仅踏入社会后适应能力强,也避免成为“啃老族”。

上一篇: 守护生命之水 践行生态文明 北京市密云区中小学开展保水、护水、节水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篇: 护苗!把对未成年人优先保护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