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举办全国困境儿童保障暨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培训班

2023年5月16日至17日,全国困境儿童保障暨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培训班在四川省南充市举办。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困境儿童保障及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柳拯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

培训班强调,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是儿童权益保障中责任最重、难度最大、要求最高的兜底性工作,是民政工作兜底保障中的最底线。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坚持问题导向,盯紧盯准重点难点,推进分类保障,加强精准关爱,提升监护质量,持续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质增效。要关注困境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心理健康关爱教育,开展心理健康监测预防,构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处置机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探索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有效模式。

培训班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打好“组合拳”,做好风险防范化解,不断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培训班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铸牢理想信念之魂,铸牢对党忠诚之魂,铸牢人民立场之魂,加强学思用贯通,推进知信行统一,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更加严实的作风,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始终同广大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培训班上,上海、山东、贵州、四川等地分别就困境儿童监护评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准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推进等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分享,有关专家学者就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理论与实践等进行授课。培训班还组织进行了分组讨论,在南充市身心医院、南充市儿童福利院、南充高级中学等机构开展了现场教学。各省级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儿童福利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地市级民政部门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培训。

上一篇: 科学研判 提前谋划 合理安排——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相关负责人就 “520”婚姻登记服务答记者问
下一篇: 民政部公布2023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