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文学之乡清溪村:接力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新华社长沙5月25日电 题:文学之乡清溪村:接力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余俊杰

60多年前,湘籍作家周立波从北京回到家乡益阳清溪村,创作了以清溪村为原型的小说《山乡巨变》。书中写道:“我要经我手把清溪乡打扮起来,美化起来,使它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

青山雨后,天朗气清。如今走进清溪村,村舍绿树环绕,道路规划整洁。小溪潺潺,荷叶田田,拂面的风清爽宜人,巨变从书中走进现实。

图为儿童文学清溪书屋一景。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摄

在清溪村,游客流连忘返,浸润书香。在百亩荷塘边,立波清溪书屋屋主卜雪斌忙着招待客人。平日书屋里游客络绎不绝,周末常有本地学生看书。开业以来,书屋的关门时间一再延迟。

“文学助力乡村振兴,我看着村里发生了变化,我个人也找到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卜雪斌说,除了经营书屋,打造“沉浸式”阅读空间,他还在一楼会客厅售卖本地小吃、饮品,书屋开业近一年来,总收入达25万余元。

王蒙、艾青、梁晓声等21家冠名“作家书屋”已入驻清溪村。村民自发成立读书会、舞蹈队,以前的牌友变身文友、舞友。在文学村庄的吸引力下,观光、餐饮、民宿、直播等多业态在清溪村蓬勃发展。

乡土滋养文学,文学赋能乡土。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近日开幕,引导广大作家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发掘新时代“山乡巨变”故事。

期间举办的“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中,多位作家的真诚分享引发了现场学子强烈共鸣。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说,亲近文学、尊重文学和作家,才能使文学的种子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涌现出文学大家。“文学会滋养着你,也会被你滋养。只要文学还在,青春永不退场。”

图为周立波故居前的雕像。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摄

新时代文学的蓬勃发展唤起山乡活力。“90后”返乡创业青年邓旭东结合生态农业和经典儿童文学故事,打造文化研学项目。项目实施以来,不仅个人收入增加,还带动了村民稳定就业。

“周立波先生书中留下的感悟和思考,60多年后,又传递给了我们这批年轻人。文学与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邓旭东说。

上一篇: 贵州:“金融活水”赋能乡村绿色产业
下一篇: 鄂东北:红色旅游焕发乡村振兴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