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贵州: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5月25日拍摄的贵州省开阳县南江蔬菜良种繁育中心智能育苗大棚夜间补光场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袁福洪摄)

随时监测温度、湿度和光照等数据变化,大棚能进行自动控温、控光、喷灌……走进位于贵州省开阳县的南江蔬菜良种繁育中心,一个个巨型玻璃帷幕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基地内正通过数字化智能手段进行果蔬育种育苗。

“湿度36%、温度34.5摄氏度。”5月25日下午两点,利用棚内设置的温湿度监测设备,该繁育中心负责人谢永前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查看到当天育苗大棚室内实时环境数据状况。

“夏季到来,棚内温湿度变化较大,我们根据‘可感可知’的智能化设备实现实时预警监测,达到相应条件,我的手机就会自动报警,同时提醒我做好相应处理。”谢永前说,天气炎热时,他就在大棚内的智能化设备上一键启动自动喷灌功能,还可通过系统同时打开湿帘风机和关闭相应风窗,以降温加湿等方式保护幼苗生长。

南江蔬菜良种繁育中心拥有4个智能大棚,占地1.5万平方米左右,由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良种繁育研究+集约化工厂育苗”模式打造,公司通过数字化控制、精准化栽植打造现代化育种育苗基地。

“相比传统育苗方式,智能化设备可实现现代工厂化育苗,2至3名工人便可管理3000至4000平方米的育苗区,在节省人工成本的同时,还可以缩短育苗周期和提升种苗品质。”谢永前说。

从2021年投运以来,该繁育中心通过智能化集约生产方式,已出圃甘蓝、辣椒、番茄等各类蔬菜种苗3100余万株,辐射带动贵州威宁、沿河等9个县区有关农业基地种植各类蔬菜超过1.2万亩。

近年来,贵州省依托大数据发展优势,加快数字化在产品溯源、智能灌溉、智能温室、精准施肥等智慧农业新模式的推广运用,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数字技术与农业的嫁接融合,为传统产业带来蓬勃生机。

5月25日拍摄的贵州省开阳县南江蔬菜良种繁育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袁福洪摄)

全过程信息感知、全领域资源整合、全流程智能控制生产……今年3月,贵州省首个数字农业产业园——贵阳市花溪区数字农业产业园建成投产。该园区采用信息化集成管理模式,建成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生产从原材料入库、菌种培养、蘑菇培养到采摘分选包装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满产后食用菌年产约1.5万吨,产值达1.5亿元,可带动周边300人就业。

“农业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推动农业企业不断提质增效。”负责运营花溪区数字农业产业园的贵州溪云数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奚俊表示。

《贵州省“十四五”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贵州将积极发展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建成18个数字农业示范点和36个智慧农业示范点,通过加强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在种植、养殖等方面的集成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智能管理水平。

上一篇: 改善小区条件 共建美好生活
下一篇: 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