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潍坊市民政局以作风建设 赋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潍坊市民政局聚焦中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在作风建设上实施“四个结合”,用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与理论武装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常态化组织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组织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实地见学等手段,采取线上+线下、领学+讨论、专题+答题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齐鲁时代楷模”杨守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各类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8场次、专题党课15场次;临朐县民政局组织青年干部成立“青”心于民青年干部学习班,已举办8期青年干部论坛,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推进作风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坚持与日常检视相结合。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低保救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和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方式,切实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联合市残联下发专项整治调研工作方案,分成八个调研组,由局领导带队每季度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专项整治联合调研指导活动,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督促县市区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市县两级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立了《监督检查工作台账》,先后发现问题15项,排查廉政风险点22处,制定了排查整改措施,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三是坚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强化“高标准定位、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理念,倡树“执行不讲条件、落实不打折扣、整改不找借口”新风,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取得实效。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结婚登记,指导所有婚姻登记处全部配备了自助拍照设备或政府购买服务免费照相,婚姻登记实现“零收费”,2022年我市婚姻登记列为全国首批“跨省通办”试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不见面、掌上办”进程,不断检视民政干部的作风建设和服务能力。实施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掌上办”“指尖办”和主动帮办代办,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快捷的申请服务。为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量身定制专属二维码,儿童主任入户扫码即可上传儿童关爱情况,真正实现了“走码上任”。

四是坚持与问责问效相结合。局党组坚持挺纪在前,严肃开展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以早警示、早教育为目的,抓早抓小,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职工执纪情况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四风”问题和腐败线索等问题。全面完成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和殡葬服务行业管理情况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和殡葬服务行业管理情况自查自纠整治行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共自查问题5个,查出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成。2022年以来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40余人次;对节假日值班、日常工作纪律及会风会纪等情况开展检查14批次;运用四种形态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用监督执纪新成效助力民政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上一篇: 开展审批业务培训,强化赋权事项承接
下一篇: 实行联络员制度 助力涉企工作开展——榴园镇召开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