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河北迁安:高质量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镇

山叶口景区长廊。 迁安市大五里镇供图

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大五里镇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历史性机遇,凝聚党心民心,汇举全镇之力,全力以赴打造村村富裕、处处精彩、全域美丽的乡村振兴国家样板。

农民正在制作特色美食板栗饽饽。 迁安市大五里镇供图

找准“致富密码”加快乡村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该镇抢抓京秦第二高速开通和创建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难得机遇,加速乡村发展,建强产业支撑,增强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一是突出资源优势打造三条经济带。主推山叶口、塔寺峪、挂云山三大景区的自然风光游,用活张家峪烈士陵园、塔寺峪背阴洞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研学游,用好西部森林生态绿道的生态休闲游,打造西部旅游振兴带;以京秦高速入迁第一出口为着力点,引导周官营、大五里因地制宜发展餐饮、住宿等“高速出口经济业态”,打造北部高速振兴带;围绕孟家冲尾矿库开发,以贯头山、唐安两大酒厂为主导,重塑非遗文化酒香小镇,打造中部文化振兴带。三带齐飞、同频共振,培植乡村振兴坚实的产业基础。二是抢抓政策机遇拓展三种模式。整合万亩板栗的优质资源,因势利导,发展家庭农场模式;推进冠之源等12个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延伸、培植壮大,发展“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加快山叶口、尚庄子盘活闲置农宅建设乡村民宿步伐,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发展“三变”模式。三种模式并进,增强共同富裕的产业支撑。三是发挥科技优势创新三个增长极。深度推介贯头山老酒、付老尚窖藏、山叶臻品等产品品牌,注重培树小酒馆、栗子宴等服务品牌,探索可溯源监督质量的管理品牌。三个品牌,辅之以裕农通、百姓直播等数字平台,创新富民增收的三个增长极,有效壮大集体经济,形成共同富裕的引燃点。

山叶口景区卧龙松。 迁安市大五里镇供图

刷新“美丽颜值”加速乡村建设

该镇按照点上精致、线上精彩、面上美丽的原则,与全域旅游相融合,突出规划引领、突显文旅融合、体现村居特色,力求打造一村一韵、一街一景的美丽画卷。一是加速补短板。围绕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振兴、以京秦高速串联乡村振兴、以人文特色塑造乡村振兴三条主线,尽快完善道路、道砖等基础设施,补齐“五化”短板。二是快速促提升。拿出绣花工夫打造精品节点,以工匠精神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形成有文化、有特色、有底蕴的精品街、精品村。三是全域生态美。坚持“四五四”工作机制,保持全域整洁的常态化。落实林长、河长、田长工作制度,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村净的生态场景,擦亮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提升有乡愁记忆的美丽颜值。

山叶口景区五彩溪谷。 迁安市大五里镇供图

交出“满意账单”加强乡村治理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该镇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力求交出群众信赖的“满意账单”。一是建强用好“人头对人头”网格体系,压实各级网格员职责,做到一网通办、一专多能、一包到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二是建设完善“数字乡村”新平台,以山叶口为范例,把二十字方针的现状和成效纳入数字化平台,植入贴近百姓生活的数字元素,探索党务政务村务的数字监督,提升小微权力阳光运行的透明度;三是持续擦亮精神文明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树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凝聚正向力量,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商立超、张体敏、赵玉蕊)

 
 
上一篇: 宁波市乡村建设从环境整治向乡村全面振兴拓展
下一篇: 交通建设助力贵州毕节山乡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