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宁夏吴忠:党建引领五心服务 为居民幸福加码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微网格”基层治理模式,以“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工作思路就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为抓手,坚持问需在一线、谋划在一线、破题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在引领发展中找准定位,以“五心”服务,优化整合各类资源,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党建引领守“初心”,充分发挥““睦邻·家”党建品牌优势,整合辖区资源,以“和谐邻里”理念服务小区,将服务下沉到社区8个网格,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进小区“听民声、聚民智、暖民心”入户走访活动、“挎包敲门行动”,全体社区干部坚持每天进小区入户,确保了居民数字档案信息动态更新维护。同时,利用睦邻议事厅、居民微信群等方式,多方收集居民群众对社区管理的意见建议,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今年以来,走访收集采集居民信息150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80余件。

及时受理诉求暖“民心”,社区着力每月开展“居民协商议事会”“板凳协商议事会”民情直说会议,今年共计开展20余场次,会上收到居民诉求第一时间办结完,做到了“群众有呼,社区必应,主动呼应”。同时,在8个网格上全部建立居民微信群,引导居民在群内通过随手拍、随时晒等方式,足不出户“连线”社区、反映情况、互动交流,做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反映、网格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困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累计收集上报小区飞线充电、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200余起,力争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红色志愿服务送“真心”,“让居民受益、让群众放心。”一直以来是社区志愿服务的宗旨。为了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组建“挎包敲门志愿服务队”“剪爱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16支志愿服务队伍,广泛收集群众的所需所盼,组织每月开展爱心剪发义诊、法律宣传、政策宣讲、红色观影等便民服务,真正做到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实现了社区内群众反映好、邻里矛盾少的喜人局面。紧扣“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喜迎中秋庆国庆”、“和谐邻里一家亲生日会”、“助老服务暖人心”、“红色文化进小区”等特色活动30余场次,真正把服务真心送到了每个居民家中。

坚持帮扶助困献“爱心”,社区坚持用“爱心”连接居民群众,用“走心”的实际行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微米”。结合结对关爱行动,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精神关爱、纾困解难等关爱帮扶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联系交流,拉家常、话冷暖、听诉求,全面了解关爱对象身体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家庭收支、各项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全面了解他们在生活、就医、就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扎实推进民心工程见行见效。今年以来,落实生活困难人员救助20人次,办实事好事80多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

丰富居民生活聚“人心”,为推进社区服务的精准化,不断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常态化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图书室、书画室、健康小屋等功能室,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每个月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睦邻活动”,组织开展“春暖社区情 喜乐闹元宵”“邻里相伴 趣味运动会”“粽叶飘香迎端午”、“情暖重阳 爱在睦邻家”等特色文化活动20场次,营造了社区文明和谐之风,提升了居民幸福感,使社区变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家园。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坚持把“睦邻党建”作为社区治理的主线,解决居民最闹心的难题,宣传居民最想听的内容,开展居民最喜爱的活动,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下一步,新华社区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网格力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者 马艳宁)

 

上一篇: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下一篇: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