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启动公告

“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启动公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线多面广的系统性工程,是社区治理体系中最基础的一环。因此,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需要探索的重要课题。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与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日前联合发起“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并于2023年12月10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首届中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正式启动。

本课题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传播计划

依托主流权威媒体和影响力平台,开展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传播计划,将持续推广科学性、创新性的城乡社区治理成就、经验、模式,刊发各地社区治理的动态信息和深度报道,为课题研究积累和筛选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素材和生动实践经验。

二、调研活动

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有代表性的地方开展城乡社区治理系列调研活动,通过深入调研,形成针对一个地方如区县、街乡、村社等或者一个专门领域的专项调研报告和总结材料,为相关机构提供参考,同时也为传播计划提供深度报道的选题和内容。

三、研究基地

与地方政府或相关单位共同建立“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与创新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基地”,常态化收集和实时关注研究基地的相关数据信息、动态发展情况,课题组与地方政府、相关单位共同组成研究团队,深入研究、探索、总结研究基地的创新模式和实施效果,为课题研究和全国各地社区的科学治理提供智力服务。

四、年度报告

课题组将每年推出一份全国城乡社区治理的权威、专业年度报告。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这一报告,课题组将聚集相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社区治理一线单位的众多力量,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为城乡社区治理把脉、探路,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课题将常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实施“传播计划”和“调研活动”,在全国落地十余个“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与创新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基地”。课题研究基地所在单位和部门需在社区治理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设有专门的职能部门或研究人员,能够提供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的相应必要条件。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与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联合成立课题组,为课题研究基地授牌,与基地所在单位一道梳理、总结、研究并推广、传播当地的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经验,共同打造全国性的社区治理品牌。

    

课题组联系方式: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17318972667/010-8366657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5                     (邮编 100054)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

联系人:罗老师      电话:17896046901/010-65363016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四层(邮编100733)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                                                 

                         2024年1月11日

上一篇: 工业和信息化部 民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公布2023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和2017—2019年(前三批) 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通过复核名单的通告
下一篇: 民政部关于发布《儿童福利机构日常生活照料操作规程》等3项推荐性行业标准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