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图片故事|凤凰山下的七彩绝技

 

 

2月22日,刘晶涛在凤城市内的工作室创作景泰蓝珀晶画。

春节刚过,位于辽宁省凤城市凤凰山脚下的凤城景泰蓝珀晶画工作室内,55岁的锡伯族非遗传承人刘晶涛和她的徒弟们正忙着制作各式景泰蓝珀晶画。

刘晶涛是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凤城景泰蓝珀晶画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她从小师承祖辈,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用平面化方式予以表现。她的景泰蓝珀晶画可调制出200多种色彩,作品经过水晶封灌后晶莹剔透。

兢兢业业钻研技术,埋头苦干努力创作。刘晶涛用了30年的时间,培养出新一代景泰蓝文化继承人100余人。“想学好这门手艺,必须得耐得住性子,能坐得住。”刘晶涛说,她最大的心愿是把这一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让古老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2月27日,刘晶涛在凤城市边门镇的车间里绘制长幅景泰蓝珀晶画画稿。

 

 

2月22日,刘晶涛在凤城市内的工作室挑选制作景泰蓝珀晶画需用的釉料。

 

 

2月22日,刘晶涛在凤城市内的工作室创作景泰蓝珀晶画。

 

 

2月27日,刘晶涛(左二)和丈夫谢春波(左一)在凤城市边门镇的车间里探讨画稿创作。

2月22日,刘晶涛在凤城市内的工作室创作景泰蓝珀晶画。

 

 

2月22日,刘晶涛(右)和徒弟们在凤城市内的工作室进行景泰蓝珀晶画创作。

 

 

2月27日,刘晶涛的徒弟王艺在凤城市边门镇的车间里将画板放入干燥箱。

 

 

2月22日,刘晶涛(右一)和丈夫谢春波(右二)以及徒弟们在凤城市内的工作室吃午餐。

 

 

2月27日,刘晶涛(右)和徒弟王艺在凤城市边门镇的车间展厅里探讨作品。

 

 

2月22日,刘晶涛在凤城市内的工作室对景泰蓝珀晶画成品进行装框。

 

 

2月27日,刘晶涛在凤城市边门镇的车间成品展厅内。

上一篇: 非遗美育,爱上传统文化
下一篇: 漆器髹饰:精雕细绘 漆彩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