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月13日上午,民政部召开直属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治原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詹成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领会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首要任务,深刻认识过去一年之所以能战胜多重困难挑战,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科技自强自立、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及关于民政工作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谋划事业、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系列重要文件部署。各司局、中国老龄协会、各直属单位要进一步梳理两会对本领域工作的重要部署,结合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和民政工作要点安排,一体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有关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精准确定救助对象,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救助,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政策,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要聚焦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要认真落实深化养老服务改革等重点部署,加紧制定深化新时代养老服务改革的政策举措,持续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格局,抓好兜底性养老服务,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推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积极发展银发经济,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要认真落实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强化综合监管,规范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深入宣传贯彻修改后的慈善法,全面加强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监管,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要积极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推进补齐公益性殡葬设施短板,深化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工作,研究制定行政区划总体规划思路,提高区划地名管理服务水平。要认真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关部署,完善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制度机制,扎实开展民政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汇集的社情民意,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要健全领办、督办等制度机制,层层把关,精心办理。要提高办理质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最大程度获得代表委员的理解认同。要着力抓落实、促转化,争取办好一件建议提案,推进解决一类问题,切实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破难题、促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做好答复意见公开工作。要全力支持人大、政协工作,为推进民政工作凝聚共识和合力。

会议要求,要增强紧迫感,提振精气神,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任务落实,谋划实施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要深化改革攻坚,对于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焦点问题,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拿出务实有效的措施办法,在解难题、破困局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突出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干成事论英雄,用实绩检验工作,政策文件要有含金量、工作举措要有力度,实际成效要让群众可感可及。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部党组成员,在全国人大任职的部级领导,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中国老龄协会、各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各部管社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篇: 社区嵌入式服务平台:为社区注入新活力,让生活更美好!
下一篇: 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