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四川雅江百余名青年志愿者集结 山火救援后方涌动志愿红

最近几天,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多了一抹志愿红。

3月15日17时许,雅江县呷拉镇白孜村发生一起火情。16日,火场风力突然增大,火势迅速扩大蔓延,打破了雅江县的平静。截至3月20日,超2700人参与此次森林火灾抢险扑救。

在火线的后方,有一群年轻人,身着红马甲,活跃在学校、国道、临时安置点、物资转运站等地,守护着火场的大后方,为扑救山火做力所能及的工作。红马甲上印有他们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团雅江县委书记黄俊阳介绍,随着3月16日火势扩大,团雅江县委迅速招募、集结青年志愿者。由西部计划志愿者、县电商中心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创业联盟志愿者和本地大学生等群体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很快集结起来。

当天,刚大学毕业的何菊花看到青年志愿者群里的信息后,立即赶到县城中心的木雅广场报到。她说:“我不是专业人员,没法上山打火,但作为本地人,想要为家乡出一份绵薄之力。”

最初集结的十多名志愿者,被安排前往疏散318国道理塘方向沿线的居民。彼时,山顶已有多处着火点,火苗直逼山脚下的村落。

疏散过程中,何菊花看到一些投入自救的村民。一名村民站在屋顶上,举着水管,往山上洒水增湿,试图给房子周围加一道防线。

然而火势凶猛,要立即下撤。在何菊花反复劝说下,这名村民从屋顶上撤退。志愿者一行搀扶着老人、小孩,把他们送到安全区域。随后,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将火焰遏制在房屋外。

那天,从劝导疏散群众,到帮助他们前往安置点,何菊花一直忙到深夜。自己的工作能让大家远离危险,让她很有成就感。

来自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晚,此次火灾共计转移安置群众1360户5908人,设立安置点3个,安置125户501人,投亲靠友1235户5407人。这其中,就有青年志愿者的贡献。

团雅江县委副书记姜薇认为,青年志愿者在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服务,他们也从志愿服务中收获了成长。

“老师,我能不能加入志愿者队伍?”3月16日傍晚,团雅江县委集结青年志愿者时,四郎降泽来到黄俊阳身边。

正在读大学的四郎降泽,目前在家乡雅江实习。16日山火蔓延时,睡得迷迷糊糊的他,被同学的电话叫醒:“雅江山上起火了!”

打开窗户,他看到,离家不远的雅江后山上,冒出阵阵黑烟。由于处于危险区域,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四郎降泽尽快撤离。

“不想闲着,想尽自己点滴力量。”四郎降泽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他穿上红马甲,跟着大部队在安置点安抚村民、帮忙搭帐篷、为前线运物资……

这几天,运抵雅江县城的物资络绎不绝,大部分在县政府门口卸货、登记后再进行统一调配。青年志愿者们成为运卸货物的主要力量。

前线需要物资的时候,只要工作人员喊一声,“红马甲”便迅速从库房到大门排成一排,组成临时的“运输线”,一件件货物在大家手中传递,很快便将所需货物装载到车上。

黄俊阳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很多志愿者和四郎降泽一样,是在“红马甲”的召唤下,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县上岗的青年志愿者从最初的十几人扩增至百余人,一直工作在一线,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

据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3月19日的消息,指挥部已为安置点接通电源和照明设备,并根据各安置点实际情况配送盒饭、干粮、面包、牛奶等食物,设置医疗点、提供家庭常备药物,疾控中心定时进行现场消毒。目前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充足。

在姜薇抓拍的照片中,定格了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紧张工作的一幕幕:他们或在紧张搬运物资,或在待命随时出发,或服务完回到补给点休息。“红马甲连成一片,让我有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感动。”

黄俊阳说,团雅江县委将用好雅江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一平台,凝聚起更多青年的力量,做好火灾扑救的后勤保障工作。

本报四川雅江3月2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篇: 爱心捐赠支持青少年阅读成长
下一篇: 当一对夫妻的名字,镌刻在同一块遗体捐献纪念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