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机械化水平超90%,徐州铜山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登上植保机驾驶室,种粮大户张罗发动机器,打开车载驾驶导航仪,沿着设定的喷药范围和运行轨迹在麦田里洒起农药……

张罗所在的徐州市铜山区,是江苏农业大区,也是农机化“重镇”。经过多年宜机化改造,该区270个行政村已实现农机服务主体全覆盖,全区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96.87%,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90.1%,位居江苏省前列,也是全省唯一两个类别(规模养殖类和设施种植类)都入选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名单的区域。

拖拉机深耕整地,植保机、无人机喷雾洒药,旋耕机收割作物……从播种到收割,全过程机械化让当地农民安心当上了“甩手掌柜”。

植保机在田间喷洒农药。铜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植保机在田间喷洒农药。铜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全程机械化“主舞台”

“天上‘北斗’指路,机子走得直,农药喷洒就均匀。”大彭镇闸口村种粮大户张罗驾驶的农机配备了智能定位和辅助驾驶系统,这让他解放了双手。

“以前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种地,坐在车里就能完成耕种管收全过程。”对农机化的好处,跟庄稼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张罗深有感触,尽管苗情好,但春管不能松,开着植保机不到1小时就能为100亩地喷洒农药,“抓紧一点,自家承包的1100亩农田,一天就能干完。”

农田条件是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制约因素。张罗对农田的平整度、排水条件、通行条件等很是看重,“改造后的农田,旱能浇、涝能排,农机进得来,春管省心省力不说,每亩地还能节省200元的总成本。”

张罗所说的“改造”,是铜山区正在大力实施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平均每年约10万亩的建设量,已经让农民尝到了甜头。目前,全区高标准基本农田共117.1万亩,占比超80%,全面达到机械化要求,成为全程机械化的“主舞台”。

眼下正是春管关键期,当地已组织27个农机应急服务队、350个农机服务组织、3200余名持证农机手和农机维修人员开赴农业生产一线。

丰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各类机械一应俱全。人民网 杨维琼摄

丰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各类机械一应俱全。人民网 杨维琼摄

催生专业“农机人”

开年以来,铜山区单集镇丰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订单一个接一个。负责人潘贵带着合作社20多名成员起早贪黑,穿梭在田间地头打药、除草…… 现在种地,农民清闲了,忙碌的反倒是他们这些专门提供机械化服务的合作社。放在5年前,这样的场景潘贵想都不敢想。

变化发生在2017年,彼时,长期经销农资的他,注意到铜山区宜机化的土地改造成效愈发明显,嗅到商机,便与朋友合资开了合作社,提供农机服务。

适用的机械设备是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基础。2015年起,铜山区每年安排1000余万元农机化专项扶持资金,此后不仅对产地烘干、高效植保、水稻机械化种植、小麦机械化播种等环节进行专项扶持,还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

以潘贵为代表的“农机人”,应运而生。在他的合作社仓库里,停满了播种机、育秧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设备。合作社从粮食的耕种收、秸秆打捆还田、粮食烘干等全程机械一样不落,服务农田面积超10万亩,每年服务费收入七八十万元。

“目前,全区农机合作社已有190个,成为农业机械化生产的主力军。”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袁苏介绍,现有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各生产环节累计服务面积达50万亩以上,覆盖、辐射全区40%以上的镇、村。

6年前,铜山进入江苏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如今已在争创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张辉在店东村查看麦苗生长情况。人民网 杨维琼摄

张辉在店东村查看麦苗生长情况。人民网 杨维琼摄

组建专家智囊团

“现在气温回升,还是得注意病虫害问题。”春分时节,张辉来到张集镇店东村种植大户李浩的田里,查看完麦苗虫害情况,又对农机具进行调试测试。

张辉是张集镇农技中心主任,30多年来,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用一半的时间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户一起为粮田“诊脉开方”。

自3月以来,张辉和同事们对全区100块田进行走访调查,发现纹枯病、麦蜘蛛、蚜虫三类主要病虫较多,为此还特地写了一份《病虫情报》,发到种植大户微信群,建议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优势,提高统防统治覆盖率。

"在特色机械化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创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袁苏说,为了因地制宜地攻克创建过程中的技术难关,区里特地邀请了省农机方面的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等,组建了一个创建工作技术专家组。他们时常深入田间地头考察,为农民们种好田提供科学指导。

数据显示,2023年铜山区粮食播种面积12.65万公顷,产量84.91万吨,粮食总产实现“二十连丰”。 "下一步,针对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的关键环节,我们将大力推广先进的机械装备,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并及时提出创新性的技术建议。"铜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浙江安吉以古茶树保护利用推动产业发展 古树发新芽 茶香飘万家
下一篇: 助力乡村振兴,四川省实施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我们村的年轻人,我们村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