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大手拉小手 提质又增效

韶关学院开展“体育浸润”行动,对口帮扶9所乡镇薄弱中小学——

大手拉小手 提质又增效

近日,在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初级中学的操场上,学生正欢快地舞狮舞龙。韶关学院教师吴珠才每周利用休息时间,到这里指导龙狮队训练。

看着龙狮队在韶关学院的帮助下日益进步,大桥镇初级中学体育科组长吴彩芳非常感动:“韶关学院开展的‘体育浸润’行动,对学校的体育品牌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韶关学院帮学校组建龙狮队,对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韶关地处粤北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当地部分中小学在师资队伍、体育教学改革、场地器材建设、体育特色打造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韶关学院开展“体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对口帮扶乳源大桥镇初级中学、韶关市曲江区大塘中学等9所乡镇薄弱中小学。

韶关学院发挥体育资源优势,为粤北多所乡村学校提供了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近3年,韶关学院向帮扶学校捐赠了价值21万元体育器材,开展免费师资培训,并组织大学生顶岗实习支教等,提高受帮扶学校体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此外,韶关学院还选派名师,面向受帮扶学校开展体育教学技能培训。名师团队中,既有韶关学院的教授、博士,也有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专家,他们通过座谈交流、优质案例分享等方式,围绕新课标解读、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内容提升等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热点进行教学。授课内容以实际课堂运用为导向,实用性强。吴彩芳积极参加这些培训,“授课内容是我们乡村教师真正需要的,我对大单元教学和课题申报等有了更深了解”。

3年间,韶关学院“体育浸润”团队通过名师工作室、培训进修、师徒结对、集体教研等形式开展帮扶。2021年12月,学校组织专家团队赴乳源和曲江等地开展体育教师全员培训,195名教师参训。2022年7月,韶关学院与韶关市教育局协同开展“韶关市乡镇体育教师素质提升”专项培训。2023年10月,韶关学院开展了“广东省体育浸润行动计划韶关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韶关市10个县(市、区)的100名乡镇中小学体育教师参加。

韶关学院副校长赵三银表示:“学校通过‘体育浸润’计划,开展乡镇体育教师‘赋能提升工程’行动,连续3年对基础较薄弱的粤北乡镇中小学体育教师开展多角度和全方位培训,助力乡镇中小学体育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进而为乡镇中小学体育的全面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赋能提升工程’也得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及乡镇学校的高度认可。”

不同的乡村学校有各自的优势,如何因地因校制宜、精准帮扶?为此,韶关学院“体育浸润”团队打造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民族文化特色课程,多次到粤北乡村学校开展调研,并邀请市、区县体育教研员和体育科组长召开座谈研讨会。韶关学院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学校的情况,为各学校量身打造特色体育品牌。

韶关大塘中学地处山区,很多学生具有良好的体力耐力。韶关学院“体育浸润”团队精准把脉后,引导该校打造定向越野特色品牌。韶关学院向大塘中学捐献了价值4万元的设备。在韶关学院帮助下,两校共建的定向越野队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上夺得9枚金牌。

如今,韶关学院“体育浸润”行动以点带面,成果丰硕。多所受帮扶学校成为“种子学校”,将有效做法、经验辐射到韶关更多乡村学校。

除了重点帮扶的9所学校,韶关学院“体育浸润”行动的培训已扩大到韶关市10个县(市、区)的多所乡镇学校。韶关学院副校长何金明介绍:“学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粤北乡镇中小学开展‘五位一体’的‘体育浸润’行动,从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校园体育文化建设、运动训练与竞赛、‘一校一品’建设等5个方面进行系统帮扶,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帮助韶关多所乡村学校提高了体育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助推粤北地区乡村学校体育发展开创新局面。”(通讯员 郑若彤 李丽群 记者 刘盾)

上一篇: 对造谣诽谤傍校蹭名这所高校坚决说“不”
下一篇: 本科生为何“回炉”读职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