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走”进牧区孩子心里

“时间像小马车,嗒嗒嗒,向前跑……”春日晨曦的阳光洒在教室,一阵阵欢快的歌声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泱翔中心小学传出,来自肃南二中的走教教师妥雪丽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泱翔中心小学所在的皇城镇,地处牧区,距肃南县城320公里,辖区内有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肃南二中及镇中心幼儿园各一所,村小学两所。因为地处偏远,区域内教师结构性缺员,推行走教前,这里的音乐课、美术课教学任务大多由语文、数学教师承担。

2023年,肃南二中根据市、县教育部门开展农村薄弱学校走教计划的相关要求,实施音乐、美术、心理健康学科教师走教计划,在学区实行定人、定时、定堂走教。

走教的推行,为两所小学音体美等课程的开齐开足提供了师资保障。“自从推行走教模式后,学校音乐课有了欢快的歌声,美术课变得多姿多彩。”泱翔中心小学教导主任马建军说。

在走教中,肃南二中教师王爱瑛发现,孩子们很喜欢益智小游戏,越来越喜欢体育运动,也变得越来越活泼,“走教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责任。只要学生有需求,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泱翔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才让(化名),今年11岁,是一名典型的牧区留守儿童。因长期独处,才让自卑且胆小。每次走教时,王爱瑛都会耐心地给予她心理疏导和帮助,帮助才让建立自信。现在,总能看到才让在活动中积极表现的身影。

走教也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带来了新机遇。肃南二中定期组织开展青年教师研修活动,每期确定主题,26名青年教师共商共研,不断碰撞出教学教研的灵感火花。

“让走教走进牧区孩子的心里,不仅是简单的教学援助活动,还是真正实现学区一体化管理的重要推动力量,这种常态化的走教活动,拉近了学校间的距离,实现了优质带动、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肃南二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杰说。(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张延超 蔡世宏)

上一篇: 消除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后顾之忧
下一篇: 独臂男孩贲悦宸:“以后,我也想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