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大寺乡:藏在茶叶里的秘密

本网讯(通讯员张峰 刘丽娟)走进大寺乡干塘山野生红茶加工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铺满茶叶的晾晒架,茶叶经历采摘、萎凋、揉捻、发酵,到了现在的“晒红”,太阳下的茶叶颜色金黄透亮,让人忍不住凑近看看、摸摸、闻闻;往下走,便能看到成片的古茶树和小茶树,满目苍绿的茶园,绿意葱郁,采茶工身穿红衣翠背,爬到古树茶上采摘,将茶叶小心翼翼地放到小竹箩里,脸上洋溢欢笑,享受着丰收的喜悦;近距离看,一垄垄翠绿雨滴的茶树冒出万千芽头,嫩芽吐绿而出,正是采摘的最佳时节。

像这样的合作社,大寺乡共有17家,规范化初制所99家,为茶农们提供了极为便利的茶叶加工条件。茶农将新鲜的茶叶采摘下来,这些鲜嫩的茶叶便进入严苛的工序,从质检、过秤、记录到验收,每一步都严格把控,确保茶叶的品质和纯净,每一道工序都凝聚心血与智慧。

不仅如此,大寺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大寺乡党委、乡人民政府、村党组织、合作社、茶农等多方合力,争取到凤庆县滇红茶优质核心原料基地创建项目,用3至5年的时间,逐步规范了茶园管护水平,改善了茶叶采摘、生产加工硬件设施,分区域因地制宜开展“雨林联盟”和有机认证,提升茶叶品质。同时,引进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茶农增收、茶企增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了凤庆滇红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2023年,大寺乡茶叶均价51.17元/公斤,同比增长14.7%,茶叶均价高于全县平均价8.44元,真正做到了促民增收。

最后,茶叶的秘密在于每一步的“精耕细作”。我们诚邀广大茶叶爱好者、茶企、游客朋友们前来大寺乡,亲自体验春茶采摘的乐趣,探索茶叶的秘密,品尝独特的茶叶风味。

上一篇: 特色产业“一地生四金”
下一篇: “慧种地”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