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指尖上”的高考:心中的光照亮前行的路

双手间,字笔和盲文字板飞速地协调配合,在盲文纸上“写”下答案……6月7日、8日,和1078万高考考生一样,来自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的全盲考生杨文举迈入考场,完成“人生大考”。

 

在今年的高考中,浙江、安徽、河南、广东、西藏、宁夏6省区共有11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为此,单独命制的43科次盲文试卷在考前安全押运至当地。这是高考历史上涉及省份和人数最多的一次。

19岁的宁夏考生杨文举在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和普通高中相同的课程。“他成绩好,摸读速度快,理解能力强。”班主任马蓉说,此前,杨文举在面向残疾人考生的“单招单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他更想挑战普通高考,和全国考生同台竞技。“他们虽然看不到丰富多彩的世界,但他们的双手却能够触摸知识的温度,足以开启未来的大门。”

盲人高考怎么考?如何答题?马蓉给出了解答。根据规定,盲文试卷难度和普通高考卷等同,由于盲人考生用手摸着答题,他们的考试时长可以延长50%,录取分数线则跟普通考生一样,不享受加分等照顾。

盲文试卷中,以“方”为单位,每个方有6个点,通过这些点的排列组合,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一般需要两个“方”才能表达一个汉字的音节。“在数学和物理科目考试中,学生还会遇到用盲文所描绘出的带有图形的题目,需要考生花费大量时间去摸索。”马蓉介绍,和普通高考试卷不同的是,盲文试卷可多达30多页。

值得一提的是,除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外,针对其他视力障碍考生采取了印制大字卷、免听力考试、专人引导、优先进入考场等方式,并为各类残障考生提供合理便利条件。

“盲人考生相对于普通考生来说,他们的求学历程更为艰辛。”马蓉表示,他们像是在黑暗中“摸”出每一道题,寻找那一抹光亮,而后带着勇气去点亮走向下一张课桌的路。

上一篇: 湖北:“拍题上传”考生各科成绩无效,监考人员被停止监考资格
下一篇: 河北省民政厅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养老服务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