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与百度开展合作 深入推进“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据民政部门户网消息,6月28日,民政部区划地名司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和百度地图大数据资源,建立数据交互机制,丰富互联网地图乡村地名信息,推动解决乡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出行交往实际困难。同日,两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乡村地名我来服务”主题党日交流联学活动,研讨推进“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地图及其导航定位服务应用越来越广泛,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但由于农村地区地域广阔、乡村地名分布分散,特别是偏远地区地名采集难度高、成本大,互联网地图对乡村地名信息掌握不够、标注不全。抽样数据显示,约30%左右的群众自治组织在互联网地图上查询不到,大量的农村居民点在互联网地图上没有标注,许多偏远农村搜索导航不便,快递物流、观光旅游等产业发展受到制约,难以充分分享互联网地图带来的便利。

今年以来,民政部党组要求各司局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等8件实事。区划地名司在不断更新完善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乡村地名信息基础上,积极指导帮助互联网地图企业补充完善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信息,提升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导航定位服务,助力乡村地区繁荣兴盛。作为双方合作的首批成果,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将把全国500余万群众自治组织和农村居民点等乡村地名提供给百度地图,使之标注在互联网地图上,进一步提高地图平台乡村导航能力,便利群众出行交往,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持续指导推进互联网地图乡村地名更新完善,在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标准规范、强化数据共享、推广标准地名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让数字地图和地名服务惠及更广泛人群。

上一篇: 中共单县徐寨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 开展“走进红色湖西教育基地、重温党史迎七一”学习教育参观活动
下一篇: 呼伦贝尔市:完成2021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提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