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普陀:我为群众办实事 跑出修缮“加速度”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日,南溪园居民区内六幢“服役”近50年的独立煤卫老公房,50天跑出了综合修缮“加速度”,居民迎来了更安全、更舒适的崭新生活,党总支也成功从“夯基垒台”转变为“积厚成势”,在社区内创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灰白色的外墙上一尘不染,平改坡后的居民楼里采光充足、气温事宜,加固了的门窗带来了满满安全感……随着施工队把所有的工具清出小区,南溪园居民区94-96号、97-99号、11-12号、111号、112号、113号六幢楼正式迎来了“新生”。然而,近两个月前,这里则是一片狼藉。南溪园居民区始建于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随着时代的变迁,墙皮剥落、屋顶渗水、房屋开裂等现象逐渐显现,居民们要求综合修缮的呼声也愈发强烈。多番意见征询与实地考察后,今年四月中旬,南溪园居民区党总支得到了动工批复,五月初,施工队正式进场施工。经过两个月的加班加点,这一既有“速度”也有“温度”的综合修缮工作,成功让六幢老房“焕新颜”,圆了百姓的“安居梦”。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南溪园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推动了本次综合修缮项目的落地。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居民仍居住在老房子里,与施工队产生一些矛盾摩擦在所难免,而这些看似芝麻绿豆大的事却可能影响千万家。随着问题接踵而来,党总支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召开“红色议事厅”联席会议,多方携手分析情况、找准症结、研究方案、逐个破解。

此外,党总支还通过多种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凝聚力、向心力。如:通过排摸走访小区党员、组织党课学习、座谈讨论、参观活动等形式,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激发党员们推进综合修缮、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精神;结合每周四的“爱国卫生”社区清洁行动,动员党员们进行卫生大整治,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邀请居民们加入“邻里调解小分队”,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施工工作营造和谐氛围,加快“老房新生”的步伐。今年已经65岁的徐阿姨就是小分队的一员:“这些党员们的年纪有的比我还大,但还是积极参与社区工作,身为志愿者,我也绝对不能懈怠!”“一定要用行动换真心,用真心把大家凝聚起来,我们的基层党组织队伍才会一步步壮大,百姓的‘新居梦’才能尽快实现。”南溪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峰说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南溪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峰结合居民区特点,创新探索班子建设新思路,将“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的理念,注入到每位班子成员的心中,让班子成员在推进综合修缮工程的过程中,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催化项目的落成。徐峰曾在宝武集团做过班组长,来到南溪园居民区后,他逐渐意识到,基层与企业不同,在这里,一切都是先有“情”,后有“理”,再有“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建设,徐峰一边向老书记请教,一边进行自我反思与总结,并创新性地将企业的“PDCA循环”班组管理模式,运用到了班子建设中:P,即Present,对班子建设情况进行现状调查,了解现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与难题;D,即Direction,制定并实施对策,固定每周一上午开班子例会,各条线干部汇报上周工作小结与本周工作计划,每两周书记与居委干部谈心一次,及时掌握思想工作动态及困难,以便及时解决;C,即Check,进行效果检查,检查班子成员各项工作是否符合规范,不定期抽查人员工作进度,与个别需要特别注意的人员进行一对一沟通;A,即Affirmation,对既有措施进行巩固,询问班子成员的体会与感受,以此作为进一步优化整改的参考建议,再一次通过“PDCA循环”模式进行班子建设,形成闭环,不断提高党总支的“战斗力”、凝聚力。通过这套办法,南溪园居民区党总支迸发出青年应有的朝气,不仅在综合修缮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贡献了强大力量,还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创城巩卫等工作中创造了出色的表现。

未来,南溪园居民区党总支还将建立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继续创新探索社区转型发展新思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新时代下绽放社区治理的亮丽色彩。

上一篇: 福州蝶变:“千园之城”是这样炼成的
下一篇: 西安未央:凝聚社会治理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