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宁阳县:“小集中 大服务” 让重残人员共沐发展阳光

宁阳县位于山东省中部,泰安市西南,全县有人口83万人,重度残疾人有11830人,其中低保、特困人员中的重残人员有5782人。近年来,宁阳县民政局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专业运营、精准服务”的模式,破解集中托养难以实现普惠性的困境,创新实践区域化照护和单元化托养相结合的路子,以“小集中,大服务”提升困难重度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方位构建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体系,筑牢困难重度残疾人保障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区域化照护”多方赋能

按照“残疾人士尽量小集中,多方尽量提供大服务”的原则,选取人口集中、设施完善的东疏镇庞庄村作为困难重度残疾人区域化照护中心试点,整合盘活各类条块资源,探索开展以日间短托为主的全方位照护服务,打造以该村为圆心的“3公里服务圈”,辐射周边5个村150多名残疾人。

一是提升改造环境,资源整合到位。东疏镇庞庄村日间照料场所占地1580平米,建筑面积452平米,包括幸福院、“如康家园”、文体广场等资源。秉持一园多用、规范管理、安全运行的原则,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划分利用,配齐相应的生活、康复、娱乐等与残疾人需求相适应的基本功能设施设备,并制作统一标识,提升识别度,营造关爱氛围,着力打造环境好、设施全、氛围浓的区域化日间短托照护服务中心。

二是满足个性化需求,多元服务到位。东疏镇庞庄村日间短托照护中心具有独立的日间照料、康复训练、教育培训、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车间等功能室,在此基础上,由民政、残联、卫健等部门结合自身业务提供专业服务,满足“服务圈”内的困难重度残疾人的多方面需求。此外,中心还建立积分制度,残疾人参与互助服务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兑换等价物品或服务,既促进了照护水平,又和谐了邻里关系。

三是增强内生动力,辐射带动到位。利用辅助性就业车间引进缠线圈加工项目,建成如康一条街、如康苗木基地等,发动有意愿、有能力的残疾人参与手工制作、苗木养护、环卫保洁等工作,为残疾人提供“需求—培训—就业”的精准服务,将照护中心打造成为就业调配平台和工作枢纽,努力做到“服务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方”。

“单元化托养”精准专业

针对重度残疾人分散的地方,以村为单元,选取东疏镇耿庄、庞庄、小伯等村开展“单元化托养”试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具有照护服务和托养资质的社会机构——颐康养老服务中心作为运营主体,托养工作实行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

一是解决“谁来干”的问题。颐康养老服务中心按照就近方便原则,在试点村选聘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担任照护员,按照1:5的比例,每一位照护员为所照护的五名困难重残人士每周提供不少于2次入户服务。

二是解决“干什么”的问题。为每位所照护的重残人士实行“专人专档”管理,开展“10+X”个性化定制服务。即,在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包括个人护理、起居保洁、康复辅助、人文关怀等10项日常家政服务外,根据农时农事和残疾人士家庭情况,拓展“X”的项目范围,包括:春耕秋收的农活帮助、夏季汛期安全、冬季取暖隐患防范、疫情防控措施应对等项目,确保居家照护贴合残疾人士家庭的生产生活需求,实现了普惠性服务和个性化照护的统一。

三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鼓励颐康养老服务中心采取“以干代培”、分散轮训、集中授课等形式提高照护员的理论知识、服务意识和操作技能,更好满足困难重残人士多样化服务需求。同时,组织民政、残联等部门,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享受托养的重残人士展开满意度回访,督促照护机构及人员不断提高照护服务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截至目前,东疏镇庞庄村日间短托照护中心累计服务区域内残疾人上千余人次,安置带动就业22人;托养机构人员上门服务近1500次,切实解决了残疾人实际困难,让困难重度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共沐发展阳光。

上一篇: 山东省曹县科技馆“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
下一篇: 创城交警在行动 | 寒冬坚守!诠释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