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小游园”里的民主智慧——“小游园”里的民主智慧

清流镇水梨村通过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党委领导、民主集中、广泛参与、尊重民意”为工作原则,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把一事一议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建立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带领村民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通过党员先行先干、募集物资劳力等方式引导村民自愿自主参加健身广场“小游园”的建设,解决了群众健身场地的问题,拉近了邻里关系,营造了和谐乡村的氛围。群众有了主人翁意识,主动做到房前屋后清理干净、污水不乱排,主动参加义务劳动,并对其他村社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水梨村营造了“党员身上有指标、肩上有责任、自觉挑起担子,群众主动参与、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

水梨村坐落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的西面,东与九龙村毗邻,南与新繁镇接壤,西与顺河村相连,北与柳泉村、同义村接壤,青白江大河流经该村,天蓝水清,物产丰富,农田肥沃,全村面积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44.66亩,辖18个组,社区工作者13人,社长18人,其中在册户数1258户,常住人口3126人,党员104人。

以新都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水梨村不断推进以党组织为核心、以民主协商为主要形式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并取得显著成效。如今的水梨村,已完成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村民日常生产、出行等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便民服务室已完成“三去一改”亲民化改造,图书室、会议室、文体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基础设施也在逐步完善。水梨村17社的村民也在参与中直观地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变化,对“大家事、大家干”的共治共建共享模式有了初步的认识,更愿意参与到水梨村的建设、发展与治理中来。水梨村健身小广场“小游园”的建设正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在参与水梨村建设的过程中,17社发现村内缺乏健身场所及健身设施,难以满足老百姓日常的健身和交际需求。于是17社多次与村委会申请、沟通,但由于水梨村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一时难以承担村社修建健身小广场的开支。

通过研究,17社总结出推进该项目主要有以下难点:群众缺乏健身场所及健身设施且水梨村难以配套相关的建设资金;社上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未能有效带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改善、社区发展治理等工作;村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不高,尚未建立起村民动员机制、参与机制和激励机制。并针对难点逐步开展工作。

水梨村的民主协商实践

访民情

根据村民需求,水梨村17社社长及村民代表对院落群众进行了走访摸底,广泛搜集民情,深入了解群众修建健身小广场的迫切意愿,并对小广场的选址、规模以及应该配套哪些健身设备等进行了沟通。摸清群众的意愿后,17社制定了健身小广场建设的初步方案,决定利用17社现有的场地,采取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筹工筹劳的方式进行建设。在后期,水梨村也以保障资金奖补音响等设备作为奖励,协助17社修建群众健身小广场。

集民意

广开议题收集渠道,通过村委会成员深入居民群众、上门了解民情、召开院落会议收集民意、在社内对群众宣讲健身小广场的建设初步方案,号召群众对修建广场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经充分宣传动员,17社最终收到修建小广场的捐赠现金9800元并进行了红榜公示,有15人(其中党员2人)主动无偿参与到广场的修建中。

议方案

根据村民需求,以“群众提”的形式向村委会提交健身小广场“小游园”建设议题,集中反映村民的需要和意见,由村委会整理登记汇总,并召开村民大会对议题和项目建设方案进行讨论。项目方案得到一致通过。

促落地

建设方案通过后,村委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带头筹工筹劳的带动下,村民自发以捐款、捐物等方式参与到小广场的建设中,17社小广场在共建中顺利落地。

常维护

广场建成后,17社通过主动报名、群众推荐等方式成立了院落委员会,委员会对广场附近区域进行了划分,规定村民的房前屋后由村民自行负责,公共区域由党员定责定岗管理,以确保小广场的日常保洁和管护有序。同时,热心群众还捐赠了书籍千余册,存放于小广场旁的村民家中,让17社村民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看书看报,丰富精神生活。

经验总结

小广场修建整治后,村民经常自发参与到除草、浇水、打扫卫生等活动中,自觉对广场附近道路及周边居民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清理,不仅维护了小广场的整洁,也促进了乡村整体风貌的改善,共建共治共享得到充分展现。

通过“小游园”的修建,一是解决了群众健身场地的需求;二是拉近了邻里关系,营造了和谐乡村的氛围;三是让群众更有主人翁意识,主动做到房前屋后清理干净、污水不乱排,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对其他各社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水梨村营造了“党员身上有指标、肩上有责任、自觉挑起担子,群众主动参与、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

有效的走访了解,与群众的充分协商,倾听群众心声,构建协商桥梁、组织共同议事,将相关的政策、需求、必要性讲清楚,围绕“访、听、说、做”开展工作,引导村民的积极参与,正是水梨村“小游园”所体现出的民主智慧。

上一篇: 创新社区民主协商 建设天府善治社区——成都市新都区桂湖街道桂东社区实验区建设案例
下一篇: 党建引领“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党委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