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匠心传承,漆雕手工艺人高俊

高俊,民间传统手工艺人,工艺美术师,家中长女,从小受爷爷漆雕工艺熏陶,中学毕业后便随爷爷学习漆雕制作工艺。研究各种漆雕作品,学习大量艺术和美术等知识,在继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融入创新设计理念,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工作二十余年,擅长在平面漆胎上剔刻花纹。

漆器工艺是古老华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而让这门古老的技艺得以传承的是他们的坚守。

作为漆雕的艺术传承者,今年48岁的高俊一直牢牢的守护着这即将消失的老手艺,在她的身上,始终洋溢着现代女性“知性从容”、“吃苦耐劳”的精神特质。

“我生活在北京,祖辈们都是手艺人,耳闻目染让我从小就对漆雕很有兴趣,小时候我最喜欢跟着爷爷“走街串巷儿”,看着他们做东西,一看就忘了时间……”高俊说。

儿时的记忆成为她勇敢前行的“初心”,也正是这样的情怀,让她有了更多的坚持。漆雕花瓶、笔筒、雕塑……秉承对非遗文化的传承,高俊开始了她的“筑梦之旅”,从配色到选材,从图案到款式,开始了传统审美的新探索,高俊说:“是漆雕,让她看到了生活最美好的样子,让她不管多难都会坚守初心”。

高俊每天都喜欢“躲”在客厅旁边的小房间里,其实这间屋子本是杂物间,留给她的只是靠墙的通道。通道上摆着一个用木板搭建的“工作台”,她一笔一笔在上面雕刻着自己喜爱的漆雕艺术。

投身漆雕行业以来,高俊一有时间便会阅读各种书籍,研究各种漆雕作品,学习大量艺术和美术等知识,在继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创新设计理念,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同时,她也不断进修深造,参加各种工艺美术研修班。她深深地意识到:没有学习就没有传承。

高俊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城市的根,民族的魂。我认为,创新是对非遗文化最好的传承,而我永远不会停下脚步。

上一篇: 山西新绛:手艺人“指尖上的丰收节”
下一篇: 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在安徽小岗村唱响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