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文登米山中学依托“1+2+N”模式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为了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中学探索实施“1+2+N”模式,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

筑好2项“成长”工程,匠心梯队建体系

新学期,米山中学由校长牵头,集合名师、名教研组长等科研骨干教师,成立了专业成长工作室。据悉,该工作室主要负责探讨促进教师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方面不断发展的方向与策略,并组织具体实施。

新学期,米山中学还启动了“苔花”工程和“种子”工程,加强名师与青年教师两个重要梯队的培养力度,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体系。

“苔花”工程旨在培养名师,促进名师向更高层次发展。学校从中青年教师中选拔有潜质的教师组成工程主体,对这部分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借助学校“苔花”工作室,每周进行“同课异构”“一课三讲”,打造精品课堂。每个周五下午,是“苔花”工作室的活动时间,读书交流、教法指导、课题研究经验等,都可以成为活动的主题。

在“种子”工程培养过程中,学校首先确定了“种子”工程培养计划,依照计划选取了6位优秀青年教师为“种子”人选,让他们通过“拜师”确立个人成长目标。依照计划,每月第一周,6名青年教师会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每月第二周,所有青年教师与“师傅”进行课堂互动;每月第三周,6名青年教师会进行一次展示课活动,全校教师参与听评课;每月的最后一周,青年教师上交一份教育随笔,提升其科研与写作能力。米山中学希望通过培养青年教师“教学”“教研”“科研”三方面能力,使其成为学校新生“种子”力量。

 

 

 

 

 

 

 

 

 

 

 

 

 

 

 

 

 

 

 

 

实施“N”项举措,同心汇智促发展

为激发全体教师专业成长活力,米山中学为教师量身定制了“N”项成长举措:

一是读书引领成长。学校制定了本学年教师读书活动计划,详细规划了读书交流的时间、主持人、记录人、共读交流的书目等。读书会成员和青年教师每月上交一篇读后感。学校会定期进行读书征文评选活动,选出的优秀读后感会在全校范围内共享学习。

二是成果助推成长。学校成果培育组成员对“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实验教学的实践与研究”的内容进行梳理总结,组织学校教育科研核心团队成员举办了“教学成果培育”大讨论活动,让每位教师都参与教学成果培育过程。

三是交流共促成长。米山中学采取跨年级集体备课、伙伴校共同教研的方式,解决学科教学难题,促进课堂教学研究。每周学校教师同学科不同年级间要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每月学校教师到伙伴校参加至少一次教研活动。每学期,伙伴校各科教师轮流到学校进行教研活动。

  四是展示引燃成长。米山中学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教师专业成长展示专栏,除了展示教师读书成果,还就教师课堂引领、反思随笔、有声阅读、个人风采等进行分类展示。学校将教师取得的专业比赛成果在学校群内发送喜报,以此增加教师专业成长动力,激发教师专业成长热情。

  在这一模式的引领下,米山中学教师合心助力共同发展,教师专业化成长实现了新突破。依托“种子”工程,米山中学青年教师发展迅速;依托“苔花”工程,骨干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学校多名教师的执教优质课、撰写的科研论文在各级比赛中获奖。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科研能力,同时也带动了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上一篇: 新学期“双减”调查:超六成学校绝大部分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
下一篇: 教育部:严禁中职学校为学业困难学生注册“双重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