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吴中:共议善治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把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信息化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通过搭建议事协商平台,推动共商共议、共治共享、崇德向善,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吴中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领域,按照“党建强、社建优、群建活”要求,全面推进实施基层党建“根系工程”,把党组织的作用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端网格,强化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

搭建多样化议事协商平台。基层议事协商是基层民主实践的重要形式,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吴中区把197个城乡社区按中心老城区社区、新开发商品房板块社区、沿太湖区域生态村、城乡连廊安置社区分类,以共治促共享,突出一村一品一特色,个性化、差异化打造现代都市活力型、城市老旧提质型、美丽农村乡愁型、拆迁安置融入型社区治理样板,探索共议善治的社区治理新路径。因地制宜推出了幸福微实事、青年议事会、澜桥议事坊等形式多样的议事平台和途径,为群众提供了反映民声、表达民意、沟通信息的制度化通道。以幸福微实事为例,该项目采取“居民提议、协商推选、民主投票”的方式,将社区民生项目提议权和投票决策权放到最基层,通过邻里圆桌会等形式,由群众来决定社区部分公共经费的使用方向,确定实施便民利民的微实事项目。幸福微实事实现了从政府配菜到百姓点单、单一供给到多元参与转变,激发了基层民主协商的活力。

调动多方力量进行共商共治。共商共治是一个多主体协同联动、合力推进的过程。以幸福微实事为例,从最初的方案设计,到项目征集、筛选、投票,直至项目实施,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等各方力量都参与了进来,实现了“幸福微实事”的全民参与。具体来说,政府部门负责方案策划与协调资源,社区负责宣传发动与组织实施,居民充分参与项目的讨论、投票与监督,社会组织与志愿者则提供专业服务,从而使各方高效地行动起来。

形成良好的共议共治效果。一是解决了基层的“疑难杂症”。以澜桥议事坊为例,桂苑社区通过组织社区“两委”、物业、业主代表等相关人员参与专项议事讨论会,最终解决了高空抛物的问题。二是凝聚了民心与认同。吴中区通过基层议事协商,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困难事、麻烦事、糟心事,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促进社区文明和谐,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支持和认同。三是固化了规则与约定。“自己定”才会自觉遵守、自我监督。吴中区各村(社区)自治组织注重把议事协商中的路径方法、达成共识、约定结果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善于在“微实事”“微治理”中解剖麻雀。针对小区公共活动场所开放、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方面,居民协商后自发制定规则或修订约定,在约定框架下解决问题,共同维护社区公共权益。

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吴中区在积极推进共商共议的同时,也注重通过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来促进基层的和谐与稳定。一是通过纠纷调解来预防和化解矛盾。二是通过道德教化来引导崇德向善。例如,木渎镇香溪社区通过建立文化长廊、建设道德讲堂、文明户评比等措施,为社区营造了良好的德治氛围。三是通过社区参与来扩大社会参与。吴中区很多社区自治项目,在乡贤、能人领袖、志愿者的“传帮带”下,对内做好动员,对外则凭借能力特长和社会影响,吸引更多的人奉献爱心、做好服务、参与治理。

依托智慧手段共管共治。吴中区逐步把数字红利转化为暖心服务和强大治理的效能。以太湖街道为例,社区配备“智慧大脑”,串起人、房、车、商、事等要素,可“一屏”掌控社区运行态势,实现物联人、事联人、人联人。同时,为居民搭建“融颐通”小程序,“一键到家”提供便民告知、不见面办事、停车出行搜索、应急处置、诉求表达等功能应用和社区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智慧社区与小区物业关联,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刷卡,自动甄别进出人员,一旦出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者,同步预警、响应和跟进,减轻了社区工作者压力,着实为基层治理赋能。

上一篇: 浙江德清:“一图感知”让村民畅享数字生活
下一篇: 上海浦东:聚焦需求提服务,民生工程成“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