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新学期开始,重庆市多个区县小学开设“午休课”

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开设“午休课”

“午休时间到了,请同学们保持安静,开始午休……”前天中午1时10分,温馨的午睡铃声在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校园内准时响起,学生们纷纷走进教室,拿出午休枕头。老师轻轻地拉上了窗帘,让孩子们安心午睡。

为了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9月新学期开始,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中央公园小学等学校贴心开设了“午休课”。

每天开设40分钟“午休课”

拿出午休枕头、盖上小被子、戴上小眼罩……为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这学期开始,大渡口区实验小学从中午1:10至1:50,开设了40分钟“午休课”,让孩子们舒舒服服睡午觉。

“以往孩子们的午休会写字或是自习,为充分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现在每天到了这个时间,教室里就会关灯、关窗帘、关闭班班通,孩子们趴在桌子上,安安静静地睡觉,一名老师在教室里值守。”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胡波介绍,孩子们休息好了,下午的精力和学习效率都有所提高。

在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每天中午也有半小时的“午休课”。中午1:15,所有教室“变身”为一间间“宿舍”,孩子们趴在桌子上,在轻柔的睡眠曲中进入梦乡。

“我们从上学期就开始组织孩子们在教室午休,这学期更加系统和规范。新学期开学前,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和学生、家长进行了交流,决定在学校开设30分钟‘午休课’。”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德育主任刘铤钏说,希望通过高效午睡,让孩子们得到充分的休息后,下午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为了保证学生充足睡眠,大渡口区教委印发《关于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做了明确要求,学校要引导学生按时作息、不熬夜,同时,科学、细化学校的管理方式,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少于8个小时。

有学校专门设置“午休室”

不只大渡口区,记者走访发现,渝北区、北碚区等多所小学为了让孩子真正得到休息做出探索,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开设“午休课”,进行了个性化尝试。

从9月1日起,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从中午1:00至1:50,开设了50分钟“午休课”。此外,该校还根据实施课后服务后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每天16点给学生们提供包子、馒头、鸡蛋、水果等简单的“下午茶”,让孩子们在上课后延时服务时状态更好。

中央公园小学开设了半小时“午休课”,并建立了由值周领导带队检查、班级任课教师轮流值班的午休管理制度,要求各班老师不得占用学生午休时间进行课辅等。

而在北碚区朝阳小学,则专门为同学们设置了“午休室”,学校充分利用各校区的一些空置教室、学生公寓,购买安放了一些上下铺、抽屉床,让每个学生都能躺在床上午休。

声音

家长: 学习效率会更高

对于学校纷纷推出的“午休课”,家长们纷纷拍手叫好,不少家长直言“太贴心了”!

“以往的午休时间都是去操场玩,这学期开始每天中午必须睡一会儿,这样挺好,下午精力更充沛。”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家长方先生说,为了让女儿睡得舒服,他还专门给女儿买了一个趴着睡觉的“神器”。

家长马女士也为女儿买了午睡枕、眼罩和毯子,“学习了一上午,每天有40分钟午休,真是好事情,这样学习生活效率会更高。”

也有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午休课对大多孩子来说很幸福,但是对睡不着的孩子来说,会不会是煎熬呢?”

专家: 希望不要“一刀切”

对于学校开设“午休课”的尝试,市教科院原副院长王纬虹表示,目前部分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现象非常普遍,教育部也为此专门下发了通知,重庆各学校开设午休课的尝试,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对孩子们的成长发育是有积极意义的。

“学生在校期间需要长时间段学习,因为要始终保持脑力运动,有时候甚至比很多劳动者还要累。从科学角度来看,为孩子们设置午睡时间,让他们能放松身心,是非常有价值的。”

同时,王纬虹提出,学校在开设午休课前,要和家长进行良好沟通,就为什么做、怎么做、效果如何,和家长进行交流,消除家长的疑虑,家长也可以多给学校提出积极的建议。还要注意的是,每个孩子有自己的实际情况,有个别可能不适应,学校不要“一刀切”,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上一篇: 教育部:将耕读教育课程作为涉农专业学生必修课
下一篇: 用青春谱写乡村教育美丽篇章——记河南省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郭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