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黄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红色淮海”

 作为党的诞生地所在街道,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党工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打造“红色淮海”有机结合,通过以上率下学党史、丰富载体办活动、学史力行践初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以上率下,在常学常新中感悟思想伟力。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学习重点,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分专题安排每月学习内容,中心组学习率先在全区接受巡听旁听。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头自学、带头领学、带头研讨,主动深入分管领域为基层党支部联系点上党课、讲党史,切实做好示范引领。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区党组织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党课、教育宣讲和实践活动。旧改征收项目临时党支部、“两新”党组织采取“利用碎片化时间,养成常态化学习习惯,完成系统化学习任务”的方式,借助街道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传播平台,用好上下班时间和休息时间,灵活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

丰富载体,在打造“红色淮海”中传承信仰之火。街道通过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实现在打造“红色淮海”的同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看”,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为线索,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览”,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周边、新天地周边及各居民区、标志性楼宇进行巡展。二是“听”,依托“兴业讲堂·初心三讲”,联手安利(中国)公司党委、解放日报社,推出“学党史、创未来”系列党课,以“走出淮海、实景再现”方式,提升党史学习吸引力。三是“讲”,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微党课活动,各级党组织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安排党员轮流讲,让党员在讲故事、听故事中了解党的历史,赓续精神血脉。四是“游”,用好区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实景微线路探访学习,开发“弄堂里的红色旅游路线”,组建居民志愿讲解队现场宣讲。以原创探访分享的模式,在小红书开设“兴业讲堂·标记我的初心”网上党课。

聚焦实践,在学史力行中践行为民初心。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居民实际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促进城区发展结合起来。围绕服务保障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运行,相继制定了新天地周边精细化管理方案,确保一大纪念馆周边安全稳定。面向全社会招募组建“初心志愿服务队”,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在“党的诞生地”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围绕疫苗接种重点任务,把构筑社区免疫屏障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实事,街道机关、居民区实行“5+2”“白加黑”工作机制,全面深入发动,贴心精准服务,实现疫苗接种进小区、进楼宇、进站点、进企业。围绕“服务群众面对面”,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实现“微心愿”精准认领。将每月21日定为党员服务日,整合区域内党组织和企业单位资源,提供关怀慰问、便民服务、讲座咨询、政策解读、事务办理等五类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 上海虹口:党建引领共建共促,构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下一篇: 宁夏中卫沙坡头:“党建+旅游”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