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陕西金台:临时救助解急难 精准施策暖人心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民政局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作用,有效解决了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截至目前,全区实施临时救助8561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836.62万元。

严把准入关口,做到应救尽救。始终坚持两个原则要求,一是家庭收入低于或等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基本生活确实难以维持的;二是救助对象财产符合规定、家庭收入小于等于低保1.5倍的低保边缘家庭。通过严把准入关口,避免了资金浪费,也做到了应救尽救。

科学制定标准,做到精准救助。将救助类型确定为“火灾、溺水车祸、危重疾病、非义务教育学生、其他”五大类,每个大类又细分为多个类型,每个小类也制定有明确救助标准。同时明确救助最低和最高标准。通过科学制定标准,做到了精准救助。

突出以人为本,做到主动救助。按照“先行救助、后置审批”原则,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并在急难情况缓解后按规定补齐审核审批手续。对1万元以下的急难型救助,镇街先行救助予以审批,对1万元以上的急难型救助,镇街将相关情况报告区民政局同意后,救助金额由镇街用临时救助储备金先行垫付,待救助资料完整上报后,区民政局予以核销。对确实存在没有花费票据但生活确实困难的人群,视情况先行给予临时救助,以便及时缓解其生活困难,做到主动救助。

关注重点人群,做到及时救助。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建立临时救助预警工作台账,加强日常走访,做到主动发现,及时跟进实施临时救助。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做到多渠道主动发现。对因灾、因病、因学、因残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积极与其他相关单位对接,筛选出发生交通意外事故、大病重病、大学生生源地贷款、“两癌”妇女患者、重度残疾人员等信息,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各镇街进行核对,确保救助及时。

紧盯特殊个案,启动一事一议。有些因患大病的困难群众,按照现行的救助政策救助,救助额度较低,花费较大,生活仍然困难的,启动临时救助“一事一议”,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适度的“一事一议”救助,及时处理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 中央财政示范引领 赋能社会组织服务民生
下一篇: 安徽肥东:接续奋斗 防止脱贫之后再返贫